【荣耀课堂】行健履远 木铎传薪——2019年度十佳大学生邱沁沁事迹材料

浏览:866次 发布日期:2019-12-13


邱沁沁,女,汉族,1999年6月11日出生,中共预备党员,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17光伏工程技术1班学生,曾任二级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组织部部长。曾获全国“光伏电子工程设计与实施”职业技能大赛团体赛三等奖、浙江省“光伏电子工程设计与实施”职业技能大赛团体赛一等奖以及三等奖、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新创意类一等奖、浙江省挑战杯比赛二等奖以及三等奖、校十佳大学生、优秀团干、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学习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一、一语惊醒梦中人

她出生在农村家庭,从小在父母的教导下,她深深地明白,学习是她改变命运的唯一方法。还记得2017年的艺考,她因为3分之差没有过艺术线,那段时间她很后悔很自责,甚至想过放弃读书,后来她的专业老师跟她说:“尽全力,听天命。不要放弃,你一定可以的。”那时离高考还有2个月的时间,老师简短的两句话点醒了她,她决定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并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考上大学。那年暑假,她拿到了衢职的录取通知书,这份如约而至的欢喜让她初尝坚持和努力的快乐。

二、纸上谈兵终觉浅

进入大学,她知道自己的高考成绩排在大部分同学的后面,为了不落队,她每天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在学习上。课上她认真记下每一个知识点,课后她泡在图书馆复习。她将自己的时间排的满满的,不给自己有丝毫喘息的机会。渐渐的她的努力有了收获。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她的学年综测分班级排名第一,并连续两次获得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于2018年获得省政府奖学金2019年获得国家奖学金2019年12月当选为校2019年度十佳大学生。一份份沉甸甸的收获让她更加自信。让她看见了实现梦想的曙光。可是纸上谈兵是远远不够的。她急需一个实践的平台。

三、业精于勤荒于嬉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大一下半学期工作室招新,得到了老师的认可,正式加入光伏专业工作室。在工作室的日子里虚心求教,将课堂中的知识逐一验证。当身边的同学都在晚自习玩游戏的时候,总是在工作室里奋笔疾书;当身边的同学都在研究游戏装时,在工作室研究怎么提高队友间的速度完成比赛任务;当身边的同学考虑买什么新皮肤时,选择用奖学金购买更多学习资料。这便是,一个朝着梦想不断前进的

大学这两年不敢停下前进的脚步,因为怕一旦停下来,疲惫感会将吞没。所以只能不停的向前奔跑。努力终将有所回报,大一下学期成为了“光伏电子工程设计与实施”竞赛的成员。自那天开始,的队友便开始了没日没夜的艰苦训练。双手因为长期使用工具而长满老茧,平时的专业课作业也因为缺少更多的空余时间常常熬夜完成虽然学习和比赛的压力同时都压在她身上,会让人觉得一个女孩子太不容易了,每当有人问她累不累的时候,她总会笑着说,“这点累算什么,今后走上了社会,还有更多累的工作在等着我们。想要变得更加优秀,我们只能付出更多的努力。”几个月的高强度训练下来,她变得更加冷静与自信,比赛时作为大一组代表学校参赛,面对来自浙江省各个高校的强劲选手,和同伴迎难而上最后取得了三等奖的成绩。赛后充分总结经验教训,之后也代表学校参加了众多省级比赛甚至是国家级比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因为坚信,专科的我们也不会输给本科的学生,或许我们的起点比他们低,但是只要肯努力肯坚持,我们的专业素养不一定比他们差。

随着专业知识的不断积累,也慢慢的自己动手做一些光伏类的小玩具。过程中,课堂上的知识已完全不够,不仅要考虑产品制作成本,还要不断拓宽眼界和知识。就这样,一个个光伏产品小玩具在手中诞生。

其中,太阳能小车和太阳能电风扇还在校园开放日对外展出,让们实训室的作品成功走出校门,看到小朋友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就觉得之前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还有就是由和学校老师一起设计的“光伏组件清洁度监测系统”以及 “新型太阳能驱动三轮车装置”更是获得了国家发布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为光伏电子产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微薄的力量。

四、苦尽甘来终有时

大一时,她听闻学生会是个锻炼自己各方面能力的地方,她便去参加报名,经过层层筛选,她如愿以偿的进入了院学生会组织部。即便她高中时看到过同学做类似的事情,但当她真正第一次自己做部门事情的时候,她发现想要把部门的事情做好是不太可能的。第一次,去敲班级门让班级负责人出来交团费时,她的心一直在加速跳动,一句话还没有说完脸就红了,还好当时有班级助班在,帮了她一把。第二次,去敲班级门让班级负责人交团日活动策划书和信息表时,她那颗砰砰乱跳的心终于不会紧张了,但是话没有说两句还是红了脸。第三天,第四天……她一次次的努力和越来越突出的能力让部门里的人刮目相看。这让她倍感欣喜,为自己的表现“疯狂打call”。一次次的锻炼,让她从刚开始的手足无措,到后面的任意自如,都能看到她的成长以及成熟。

有过一次竞选经历的她,面对大型舞台还是会有着不自信。为了让她更快的自信起来,辅导员王飞老师陪着她练了近乎3天的国家奖学金演讲稿,一个星期后,她站上千百人的舞台终于把自己最自信的那一面展现了出来。后面她又迎来了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和校十佳大学生评比的演讲,大家所能见证的就是她越来越自信了。

现实中的一切都在跟她诉说,只要努力和坚持很多不可能的事情也会逐渐的变为可能。大学这几年让她得到了很多的锻炼,也在其中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忙并快乐着是她的人生信条:在学习、工作上再忙,她的生活也要井然有序,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未来,她将更努力的在大学这条路上谱写属于自己的乐章。

如今,踩着大专生涯的尾巴,她决定再一次提升自己的学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担当,而大家要做的就是坚持梦想,不断努力,不断克服困难,不断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积极用自己的力量带动他人。她不是最优秀的,但她一直在路上,追逐梦想,行健履远木铎传薪,她深信,这条路还很远,学习也永无止境。只有现在努力跑,未来回头,才能不带一丝后悔!1_信工邱沁沁——话使命担当,树青春榜样讲稿.docx邱沁沁.pp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