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课堂】少年的肩应该担起草长莺飞和明月清风——2021年度十佳大学生李雨珂事迹材料

浏览:481次 发布日期:2022-02-25

李雨珂,女,汉族,2000104日出生,浙江丽水人,中共预备党员,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19级助产1班学生,曾任校大学生新闻中心副主任、广播站部长、班级基础护理学课代表。曾获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两次,校“优秀学生”、“优秀团干”、“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她的成绩并不是班级里最好的,作为医学院的学生,无论是理论还是操作,需要记背的内容都非常多。知识不懂,操作不会,如何治病救人?她问自己。在每次的理论课学习上,她紧跟老师步伐,课后及时复习,认真完成作业,操作练习上,从一开始的跨越无菌区、粗心大意、步骤记不住到现在可以协助老师帮助其他同学练习,是一点一点在实训楼“磨”出来的。

两年的学习时光,她做到了无旷课,无迟到,无挂科,大一学年班级排名,课程成绩第二,综合测评成绩第一,获得了校一等奖学金和浙江省政府奖学金,大二学年课程成绩第一,综合测评成绩第一,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奋发自强,积极向上,考取了英语、计算机、普通话、急救员、育婴员、母婴照护的证书。她始终谨记钟南山院士说的话:选择学医可能是偶然的,但你一旦选择了,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它。

二、苦尽甘来,苦会尽,甘也会来

还记得今年的全国助产技能大赛校内选拔上,她从助产专业学生中脱颖而出,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助产技能大赛,一切都离不开她的自立自强,选拔赛设立在期末考试阶段,这让本就课业繁重的她压力倍增,如何做到准备选拔和期末考试两不耽误呢?她顿时感到一天24个小时不够用了,马上开始制定计划、详细探索……复习任务重,她就每天五点起床背书,比赛名额很宝贵,她就每天看操作视频看到凌晨一点,每天只睡四个小时,她们的四人团队考完每一天的期末课程后,就马上来到实训楼练习,吃饭也只是扒拉两口,每天勤加练习,寻觅着操作的技巧,克服内心的紧张,因为她们深知时间的宝贵,在最后只选4个人参加比赛的情况下,她们团队的3个人都被选上了,并且期末考试仍然取得了综测和课程成绩都是第一的好成绩,一切都离不开她不断的努力。实习前的护理操作考核准备阶段,她每天都在实训楼练习,让同学为她拍下操作的视频,之后再反复观看,寻找其中的问题,考核后获得了临床老师的夸赞,并取得了荣誉证书。

三、做一个有温暖、懂担当的青年学子

在校期间,她担任校大学生新闻中心副主任和广播站部长,是班级基础护理学的课代表,协助老师完成了各项工作,认真履行了自己的职责,用心的组织好每一次的学生活动,在课下帮助同学们练习实训操作,解决了同学们的各种问题,成为了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伙伴。同时,她是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协会的一名干事,当过衢州博物馆的讲解员,去过少年宫当考官,还有衢州马拉松的志愿者,参加过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

印象很深的是,有一次新生开学,她从早上七点做志愿一直做到了下午三四点,连午饭都没有时间去吃,她说能够帮助更多的人,自己的心里也会觉得更加幸福,每一次的志愿活动都是一次成长的机会。虽然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是她一直在用自己的力量去鼓励身边的人一起加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来。

四、积极向上才是生活的主旋律

在生活中,她热爱朗诵,播读文章,大一时,她看到学校在招募主持人,积极报名参加,并且成功的担任了迎新晚会的主持人。两年来担任了大大小小晚会的主持人,在舞台上发光发热,校十佳歌手大赛、思政课堂、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晚会等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在今年的浙江省中华经典诵读竞赛上,她是第二年参加了,印象中很深的是,老师说,第二年参加的人很难获奖的,他们有这样的先例。

怀着对朗诵的热爱,她依旧选择努力备战,积极报名,在完成每天的学业任务后,她总是第一时间掏出稿件,一个字一个字地改自己的语调、情感,准备比赛期间,还穿插着各种考试。她说,每天晚上,总是听着老师发给她的样板录音就慢慢地睡着了,指导老师也不断地鼓励着她,帮助着她,历经50多天,最终她取得了三等奖,虽然成绩不是最好的,但她始终感到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