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辅导员谈心谈话技术专题培训

浏览:495次 发布日期:2021-07-08

为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育人技能,使辅导员能更好地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学工部于7月6日开展了为期一天的谈心谈话技术专题培训,邀请了浙江晒福社会工作服务研究院院长、杭州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沈宣元进行授课,学工部相关人员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沈教授以“成为一名焦点解决取向的教师——发现学生好一些些迹象的能力”为主题,通过知识讲授、案例分析、分组练习、现场演练等方式,讲授了焦点解决技术的基本理念、工作流程和核心技术。焦点解决技术以目标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之道为焦点,从过去的人生经历中挖掘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当事人成为他生命的专家。

通过分角色演练,参训辅导员体验和练习了有效的倾听、赞美与提问;通过案例分析和模拟练习,大家深入学习了刻度化问句、关系问句、例外问句、预设性问句等焦点解决核心技术。“问题背后总有正向功能”“抱怨背后是期待”,焦点解决技术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加深了辅导员对于学生心理困扰的理解,使辅导员掌握了有效开展深度辅导等工作的具体方法。


本次培训专业性强、形式新颖、内涵丰富,参训的辅导员纷纷表示,培训增进了自身对辅导员心理育人角色的认识,促进了辅导员队伍的相互交流和学习,培训内容对于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及进行自身心理调适都有很大的帮助,未来将充分运用培训收获的理念、方法和技能更有效地开展工作,更好地服务学生。

(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