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届“525”心理健康活动月的通知

浏览:719次 发布日期:2021-05-07

为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营造人人关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校园氛围,鼓励学生进行积极的自我探索,展示新时代我校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特举办第十届“525”心理健康活动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以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与积极心理学理念为主导,广泛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良好校园心理氛围,引导学生自我探索,提升学生自助互助能力,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二、活动主题心向阳光筑梦未来

三、活动时间:2021年5月

四、活动内容:

1.开幕活动

时间5月8日 10:30-13:30

地点:食堂广场

开展现场心理测试、心理小游戏、心理活动体验、活动月报名。

2.心理成长训练营

针对当前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扰,遵循发展性心理辅导理念,设计相应的团体辅导课程,帮助大学生提升心理素质,促进自我成长。

七大训练营主题:朋辈辅导、正向能量管理、人际关系探索、爱情怎么说怎么爱、情绪管理、自信心提升、绘画减压团体。

课程时间:每周开展一次,共四次。

其他说明:现场报名,完成训练营的学员将获得结业证书,并参与评选优秀学员。

3.心理老师面对面

邀请我校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各二级学院专职心理老师以及校内心理咨询师,各自选择大学生关切的方向为主题,开展心理沙龙活动,传递心理健康知识,丰富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活动体验。

时间:5月(活动群具体通知)

沙龙主题我们都是拖延症、人际关系中的你我、危险又迷人爱情、一起聊聊抑郁症、我的人生我做主、电影中的心理学等。

4.“糖果行动”——积极情绪分享计划

形式:微信群打卡,分享积极情绪

时间:5月10日-5月24日

具体要求:留意今天感受到积极情绪的时刻,并在合适的时间记录下来。

细微分辨自己的感受,选择1-3个合适的情绪词

描述情绪发生的具体经过,可以是文字、视频或者图片的形式。

将记录分享在活动群中。

活动奖励:两周内坚持完成至少12次打卡的同学将会得到心理中心定制纪念品奖励。

5.“525”主题日活动

时间:5月25日

形式:现场宣传

内容:组织朋辈辅导员队伍开展心理健康自助知识宣传活动。

6.“一书一影”在线心理作品推荐沙龙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电影是人类想象的延伸,书籍和电影给我们插上想象翅膀,超脱时空的束缚领略人类思想精华。

时间:5月8日-6月8日

形式:大学生自我发展中心公众号推送

内容:邀请心理老师或朋辈心理辅导员作为推荐人,优秀心理书籍和电影推荐活动,每周在大发公众号向全校师生推送分享。同学们可以积极在文章后留言讨论,有机会获得精美纪念品。

7.心理服务需求征集行动

开展我校心理服务需求在线调查,了解同学们对学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认知情况,收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评价及需求,为后续更好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提供参考。

时间:5月8日-15日

形式:微信扫码(问卷星在线调查)






、其他说明


1.各项活动将于5810:30-13:30中央大进行现场报名

2.请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活动。

 

学工部(学生处、人武部)

2021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