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辅导员工作座谈会

浏览:707次 发布日期:2021-04-28

4月15日下午,我校召开辅导员工作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徐须实出席会议,9名辅导员代表参加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还有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创业学院、团委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工部全体成员。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东升主持。

座谈会上,学工部汇报了辅导员工作和队伍建设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总体设想。9位辅导员代表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品牌文化建设、资助工作、心理工作、就业工作等方面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典型做法,并就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思政育人能力水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各部门针对辅导员队伍建设存在问题展开讨论,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徐须实认真听取辅导员们及各部门的发言并总结讲话。他首先对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在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中,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广大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学工线的同志们无怨无悔、勤勉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接着,他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第一,要提高站位,进一步认识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意义;第二,要准确定位,进一步提高辅导员工作成效,在工作中要明确“三个角色”即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日常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是大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要处理好“三对关系”即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关系、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的关系、辅导员工作和学生自我管理的关系;第三,要立足岗位,进一步加强辅导员自身建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不断提升研究能力和创新水平,练就辅导员过硬的基本功;第四,要落实到位,进一步为辅导员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王东升最后指出,希望学工部做好座谈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抓好问题整改,要尽快修订完善《辅导员工作条例》,为推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不断提升立德树人、思政育人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