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开始,心理老师为你支招

浏览:690次 发布日期:2021-03-03

春天,草长莺飞,万物复苏,是最美好的季节,当然,春天也是最矫情的季节。《素问·四气调神大论》 中指出:“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新学期又开始了,你给自己做好了规划吗?你还迷茫吗?要不,来看看心理咨询师给我们的几条建议吧!这不是心灵鸡汤哦,每一条都很实在,或许对你会有些帮助。

迎接新学期
01
从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开始

生活中我们总会抱怨为什么,为什么是我,为什么事情不能如我所愿,当怀着受害者心态去和现实较劲不仅得不到一个满意的结果,反而会越挣扎陷得越深,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更不会有人十全十美,不如顺其自然地去接纳令你不开心、不满意的事情,面对它,处理它,放下它,学会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02
从规范自己的作息时间开始

调整作息时间真的很重要哦!

要怎样来规范自己的作息时间呢?记得,春天一定要早起,这是中医给我们的智慧,可以先给自己定个每小时的作息计划,从第一天开始慢慢执行。另外,记得晚上早点睡,睡不着的时候可以听点网络上的好课、美文、舒缓的音乐或者助睡眠的音频等等。



03
从制定一份新学期计划开始

新学期,同学们一定要给自己定个计划,要明确这个学期自己需要或者希望完成的事情,做好详细的规划,按照规划每天进步一点点。当然了,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目标不要太多,更不能太高,要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从小目标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在制定计划时,把能力锻炼规划进去。新学期,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计划并执行下去,一定会让你信心满满,收获满满。



04
从运动和阅读开始

运动锻炼被公认为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身心健康调节方式,运动能促进身心发展,产生丰富的情绪体验,改善情绪状态,培养良好的情操和意志品质。

在这里一定要提醒的是,并不是越高强度的运动越有效。对于我们常人来说更适合选择有氧运动或者有节奏的腹式呼吸的运动。另外,我更希望同学们还能够坚持阅读,因为阅读会让我们的心安静下来,会让我们获得良好的心智,会让我们有更好的成就体验。



05
从提升学习动力开始

我们可以为自己制定目标与计划并且以此为激励,让自己坚持下去,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学习资源积极投入学习,让自己的大脑处于激活并兴奋的状态;还要学会时间管理,行为管理,提高学习效率当然如果自己没有完成计划或是效率不高、没有劲头时也要懂得及时警醒自己,让自己重新动起来。



06
从做些有意义的事件开始

新学期想方设法锻炼自己的能力。

新学期试着学习几样技能,可以利用课余时间考些资格证书,计算机软件、互联网运用、图文编辑、普通话等级考试、驾照也可以啊,学习第二种语言,特别建议大家学好英语,以后考研、考博、工作都要用到,可以说跟着你一辈子;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越奋斗,越快乐!总之,记得,走出去,参与各种活动,锻炼自己,一定会有收获。



07
从忙乱中的井然有序开始

首先,拿出纸笔,认真地梳理下近期需要完成的几项工作,按照时间顺序排列,然后标注重要性以及完成该项工作可能需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最后再开始一件一件的完成



08
从克服拖延开始

拖延症的本质,是想法和行动严重不一致的自我惩罚。因为想得太多,又总是做不到,所以干脆自暴自弃,避免开始。

拖延不是魔鬼,现在的现实生活中普遍存在的是拖延行为,还没有达到“症”的程度,请大家不要轻易地对号入座;“拖延”是允许出现在我们的生命里,但是尽量少出现哦;“拖延”就那些小伎俩,只要我们了解了其中的门道,我们是可以战胜它的



09
从营造良好宿舍关系开始

开学后,同学们又要过集体生活,如果你们之前的关系一直都很好,老师恭喜你们,如果你们关系不融洽,试着从自身找找原因,看看能不能改善关系,由于我们每个人的成长环境不一样,家庭教育不一样,必然导致生活习惯、为人处世方式都会不一样。学会去感受和理解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是多么的珍贵。通过线上、线下真诚的倾听和共情,在学习生活上相互关心、照顾,相互支持、帮助,经常关注同学的动态,学会在艰难时刻加强与同学的互助。



10
从跳出舒适圈开始

有时候给自己点压力没什么不好,可以不要天天抱着手机吗?它没那么重要,玩游戏、刷抖音、看朋友圈没有给你带来快乐和成长,放下手机的那一刻,躺在床上你会很失落,甚至很自责。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吧,给自己一些压力,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图书馆、运动场、活动现场你应该常去。



11
从把自己收拾利索开始

有句话你一定听过“没有人愿意透过你邋遢的外表去发现你美丽的心灵”。

个人形象反映着个人的素养、反应个人真实的生活状态。你的形象会直接影响你的交往。更重要的是你每天把自己收拾利索后,你会发现你的自信度提升了,你的自我感觉变好了,你的心情自然也就好了,你的其它都会被带动起来,形成良性循环。



12
从每天来点小仪式开始

早上醒来,微笑;晚上睡觉前,做好吻别烦恼的准备;自己在做任何事时不要怀疑自己,要告诉自己“我可以的!”“我能做到!”;提前做好计划,然后依照计划行事;专注于过程,而不是过度执着可能的结果;尝试新东西和挑战,不断成长;控制愿望,不给生活下定义,痛苦和快乐都是生活的常态;寻找积极的人,他们的积极态度和结果会感染你;开放心态,接受自己不是什么都懂的事实;把所有不开心留在过去,整理一下自己继续勇敢又积极的出发吧。



13
从建立适度的社会链接开始

我们都知道健康的模式是:生理、心理、社会;适度的社会链接是你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支持体系。

人是社会性动物,精神需要与外界接触,一方面可以丰富精神生活,另一方面可以及时调整自己的行为,以便更好地适应环境;另外,人需要建立几段积极正向的社会关系,这是必要的社会支持体系。

当然,人际关系中最有价值的是与父母的关系。所以,不管怎样都要学会与父母关系和解,还有你要与其它亲近的人建立良好关系。



14
从合理宣泄情绪开始

首先,我想说的是,一个人有情绪变化是再正常不过的,我们应该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变化。有的时候,情绪发生变化是在提醒我们应该转个弯思考问题了。

当我们有情绪的时候可以学着去宣泄,遇到不顺心的事,别闷在心里,要善于把心中的烦恼或困惑及时讲出来,使消极情绪得以释放。宣泄情绪可以通过运动、大喊、出游、谈心、写日记、健身等等。当然,找朋友倾诉或者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也是不错的选择。



15
从智慧求助开始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心理健康素养十条中,有一条明确说明,懂得求助是一个人智慧的表现

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情绪表现和症状特点,适时适当的求助,不要隐瞒疾病,也不要扩大疾病的症状,及时寻求专业帮助。求助的方法有很多,可以求助学校的心理中心的专业老师或者辅导员。当然,如果问题较轻,求助你身边的朋友、父母、同学也是一种非常不错的方式。总之,你们要知道,懂得求助其实也是你智慧的表现。



图片

最后,希望同学们可以快速进入状态,从现在开始,为自己的美好未来去不断地努力拼搏吧!一定要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