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课堂】努力的时候,连晚风都无比温柔——2020年度十佳大学生杨启凡材料事迹

浏览:674次 发布日期:2020-12-25



 杨启凡,男,汉族,2000430日,出生于浙江台州,中共预备党员,机电工程学院18数控1班学生。曾担任机电工程学院分团委副书记、班长兼团支书、大学生自我发展中心办公室副部、寝室长等职务2018-2019学年度,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2次)、校优秀学生干部2次)、校军训标兵、校优秀团干,2019-2020学年度,获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金奖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校学习积极分子、衢州市马拉松优秀志愿者校自强之星,校“学长学姐来了”系列活动优秀工作者、校“青年梦朗读会”优秀工作者、校“大学生心理成长训练营课程”优秀助教、校“朋辈课堂”优秀工作者、校“卡尔马克思杯”竞赛三等奖,2020-2021学年度,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演讲比赛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青年寄语: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想要做这种有理想、有追求的青年,做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做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而也正为此努力着。

一、迟来悔悟,梦想再出发

 小时候,曾是父母的骄傲,是邻居口中“别人家的孩子”,热爱学习,成绩优异。当大家都认为能考上一所好大学的时候,却沉迷游戏,成绩一落千丈,令所有人大跌眼镜。师长苦口婆心的劝导无济于事,高考失利的结果也没有令幡然悔悟。直到看见父母目光中的失望,才第一次品尝到悔不当初的苦涩滋味。那大概是16年以来第一次看到那种眼神。茫然自失,彻夜难眠,然而却无济于事。经过几天的反省,决定再给自己一次机会——一定要在大学好好学习,做一个自信、自律、自强,并且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的人。

二、学海无涯,勤学争朝夕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搏愈专。”进入大学后,开始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不论是英语、高数,还是专业课,都要踏踏实实去学好,时刻督促自己不偷懒、不掉队。

 回想大一时,有一门专业课《工程制图》,偶尔遇到难画的图,就会和同学们一起思考和讨论,解决不了的难题再向老师请教。那种学习氛围,真好!图书馆是度过大部分课余时间的地方,在安静的一角,可以尽情徜徉于知识的海洋中。在大学的前四个学期里,的综测始终稳居专业第一,累计获得2次浙江省政府奖学金,3次校一等奖学金。为了拓展知识面,还积极参加各领域的讲座共计22个。入学初,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同时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学海无涯,还会继续努力学习、提升自己,使自己越来越优秀。也始终坚信,只要不懈努力,的未来将会一片光明!

三、上下求索,步履不停歇

 大学的生活完全是看自己如何去安排,要想过得饱满充实,埋头读书是远远不够的。大一时,加入了大学生自我发展中心,院学生会,心理协会社团。三个组织的工作有时候会重叠,有时也会冲突,虽然务必忙碌,但觉得很好,很值得,觉得这样忙碌的生活为的大学生活赋予了活力,增添了色彩。到了大二,退出社团,把重心放在了院学生会和大学生自我发展中心这两个学生组织上。身兼数职的感到更加忙碌和充满压力。清晨早起负责志愿者工作,半夜加急做班级文件和活动策划都是常事。有时候怕打扰到室友休息,会在学生会办公室做完工作后才回寝室。

 2019年,参与和负责的志愿者服务项目有45个,参与的学生人次达1740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0232小时。习近平总书记说:“学生干部要全心全意为广大学生服务,要热衷于学生工作,要负责,要敢于担当,做好学生的榜样。”这句话一直鼓舞着,指引带着热情、责任和坚守不断走下去。大三这一年,担任机电工程学院分团委副书记,站到了一个更高的平台,继续锤炼自成了辅导员办公室的“常客”;成为校新时代青年理论学习社的一员;配合组织,开展学生干部培训,协助制定学生会规章制度和奖惩办法等大大小小的活动,总会亲身投入,查漏补缺;活动结束以后,总会和其他学生会委员一起总结得失,探讨改善路径。截至目前,的志愿服务时长已达223小时。作为18数控1班的班长兼团支书,团结关爱同学,总是带领同学们参加各项活动。在的努力下,们班级获得了浙江省“千强团支部”、校“文明班级”、校“先进团支部”、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班会“优秀组织奖”等多项荣誉。

四、仰望星空,时刻在准备

 机电新青年的使命是为祖国制造业奋斗终身。在大学第四学期,应邀加入李东方、张新星老师的团队——XinDongTeam,并立马投身于“互联网+”机械设计大赛的紧张备赛中去。由于在团队中积极上进,并且在学生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演讲经验,在李老师的支持下,最终成为这一项目的负责人。经过激烈的角逐,们的项目获得了校赛金奖的好成绩。在这一过程中,们不断解决固有问题,改进不足,完善说明书,练习答辩。因为们知道,命运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等到第二次机会来临之时,们团队最终在全国第九届“中铁杯”机械设计大赛中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这是指导老师带领团队成员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五、相信未来,韶华永不负

 如今已是大三的学生,即将毕业。不论之后选择专升本还是直接工作,都将满怀梦想。“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认为青年人应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这样才能成就一番事业。也知道,这一路走来时,也许没人看好,也许会有人劝放弃,也许热爱大不过生存的意义,但只有自己心里最清楚,的坚持,无可替代。始终觉得理想生活需要一点热爱和心动,热爱自己,热爱初心,热爱世间万物。未来的路还很长,每天都会有疲惫和沮丧,却依然要保持战斗,因为知道,只有努力奔向更好的地方,才会遇见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