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课堂】正青春,做智慧而温暖的“行者”——2020年度十佳大学生张宁事迹材料

浏览:676次 发布日期:2020-12-25



张宁,女,汉族,19991116日出生,预备党员,浙江湖州人,机电工程学院18数控1班学生,机电工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第十三届学生会执行主席,班级副班长,寝室长。曾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大赛二等奖、浙江省第十七届大学生机械设计大赛一等奖、浙江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浙江省首届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专科组三等奖、校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铜奖、校机电文化节“CAD机械设计技能大赛”三等奖、校2020年大学生简历设计大赛二等奖、国家奖学金、校2020年度“自强之星”、“军训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慢慢成长,在过程中慢慢欣赏自己,永远至少拥有一个梦想在坚持,温暖而有力。”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第一眼看见这句话,她就被它内中浅显却深刻的含义所吸引,直至现在。她认为人应该有志向,不论高远,并且要拼尽全力去实现它。作为大学生的她们,恰是青春年少之时,更应心有蓝图,有温度、有智慧,在不平凡的每一天“翩翩起舞”,去成为一个找寻自身价值的“行者”。

一、面对质疑,坚持是最佳答案

的专业是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正如大家所了解的,选择这一专业的女生屈指可数。性别差异不足以改变的选择,固有的思维模式更不能阻碍前进的步伐。大学三年里,从未落下任何一门实操课,在学习上,反而走在了许多男同胞的前面。仍记得初入校园时,对于的专业选择,大家总是抱以三分相信,七分保留的态度。一个女孩子竟然会填报数控专业,像机床、金工、建模、测绘等,这些听起来没有一项真正适合女生。但习近平总书记说:惟创新者强。创新就是要打破条条框框和世俗偏见。作为新时代青年,就是要打破常规,坚持到底。

成长的路上总会遇到质疑,没有什么好怕的。”总这样告诉自己。

如今,作为一名准毕业生,可以自信地向所有人说,既然是自己选择的远方,管他惊涛骇浪,勇往直前就对了。

二、紧跟党走,思想武装自

成长在一个平凡的家庭,但家人的言传身教,促使一定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尤其是作为老党员的爷爷,受他影响,培养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道德修养的观念深深扎根在心中。入学之初,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一系列培训和考核后,于今年五月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疫情期间,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贡献一份力量。坚信,无论任何时代,青年永远是时代建设与发展的主力军。会不断学习优秀党员的模范事迹,时时刻刻激励自己。

三、可以平凡,但绝不自甘平庸

要强自立的性格使然,拒绝做一个默默无闻的人。入学时,积极竞选班委,成为班级的副班长,分担班务,以身作则;做好班级工作之外,还参加了学生会的工作。从一个普通干事成长为副部长,再到竞选成为机电工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的执行主席。大二学年里,身兼多职——助班、寝室长、班委、学生会委员等。那时室友最常说的话是,你忙得过来吗?是啊,不一定忙得过来,但这不正是让得以“翩翩起舞”的生活吗?

为了切实体验社会职场的真实业态,还参加了不少校内外的兼职。校内的勤工助学工作、校外兼职、社会实践,虽然满满当当,却充实又满足。

四、知识、自律、创造,是谓智慧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

青年行者,自律是必要的。除了合理作息,适当锻炼,有度消费,最不可或缺的,是对知识的不竭渴望。

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一途既是天职,更是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进而不断进取的根本途径。牢记基础知识,提升专业技能之外,还会阅读其他课外书籍,不断拓宽知识视野,而不仅局限于“机械”。如果止步于纸上谈兵,而不把理论化为实践,知识就永远只是记忆里那数不清的公式、参数表、理论要点等。明确知道自己需要一个可以“动手”的平台。得益于班主任的推荐,加入到参赛团队中,凭借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当上了项目负责人。然而那次比赛,们团队连预赛都没有通过,赛后,把失败归因于经验不足、能力不够。经过一番调整后,重拾信心,跟随团队继续参加比赛,终于有所收获。最让骄傲的是,202011月,XT团队获得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设计大赛二等奖,这是目前为止校该赛事取得的最好成绩。这是参与时间最久、投入最多的一次备赛过程。作为答辩人员,付出的不只于每天在机电大楼超过12小时的时间,收获的也决不仅仅是一纸奖状。得益于老师不厌其烦的指导,的创造力、思维方式能力不断提高。始于兴趣,终于坚持。在比赛中也逐渐发现,一个人特立独行,不会成就一个集体;而一群人的齐头并进,却会让集体中的每一个成员成就更美好的自己。步伐一致,内心的目标才得以一致。这大概也是获胜的秘诀之一吧。

学而至,才会学而得。纵使所取得的成绩说不上成功二字,但追求卓越的勇气,是弥足珍贵的。拥有丰富的知识,丰富的创造力,是让自己坚持到底的强大后援。

五、奉献、团结、合作,是谓温暖

饮水思源,方能源远流长。

 青年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综合素质较高的一个群体,更应主动在感恩社会、回报他人上作出行为表率。“衢州马拉松”、“万人健步走”、“衢州月嫂节”、创文、防疫等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都主动报名,积极参与,为学校、也为社会贡献一份小小的力量。今年,有幸被评为校2020年度“自强之星”,这更坚定了强大自身,进而帮助他人、回报社会的决心和信心。

离家前,妈妈反复对强调说:“在大学里要团结同学,和班级同学、寝室室友和睦相处。”一直身体力行这样做着,同时也很感激,一直被团结友爱的集体所包围着、温暖着。5208是一个有爱的,温暖的寝室。在两个月间,为完成赛前集训,每天临近熄灯才回寝室。室友们却从不抱怨的晚归和集体活动的缺席,甚至每天会问“一起吃饭吗?”“今天什么时候回来啊?”正是寝室内部互相包容、团结有爱,们才能多次获得月度文明寝室和年度模范寝室的荣誉。18数控1班是的班级团支部,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中,们一步步拿到了“省千强团支部”“校优秀团支部”“校文明班级”等荣誉,这离不开每一个同学和们班委集体的共同努力。

想,很幸运遇到了这么多可爱的人,能共同分享喜乐,分担烦恼。如果没有她们,可能在大学里形单影只,在遭遇困难之时难免缺乏重整旗鼓的勇气和信心。希望,每个人都能学会感恩,拥抱来自集体的温暖。

且将新货试新茶,诗酒趁年华。不论结果如何,至少们抓住机会不甘落后;不知未来如何,至少们勇敢向前不怕坎坷。学着追求智慧,拥抱温暖,让每一天充实而有意义,做一个实现自身价值的青年“行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