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职院反诈告知书

浏览:786次 发布日期:2020-11-18

鉴于近年来社会上的各类骗局层出不穷,学校保卫处将常见诈骗案类型和防范注意事项汇总如下,希望引起全校师生的重视,避免类似案件的发生,切实保护自身和家庭财产安全。

一、校园诈骗常见案例

1.设立假冒银行网站、骗取账号、密码、盗领财务。

2.以介绍工作、兼职及购买优惠物品等为由,收取介绍费、手续费、好处费等,加以行骗。

3.冒充熟人打电话,并让事主猜测他是谁。通常骗子会假冒事主的朋友或单位领导。取得信任后,骗子称“急需用钱”,让事主汇钱到其指定的账号。

4.事先摸准学生及家庭有关情况,以学生在校发生事故、生病住院等为由,骗取学生家长信任,让学生家长往指定的帐号存人现金,达到骗钱目的。

5.以“中奖率高”、“一夜暴富”等为由,教唆参与网络赌球赌博,并加以行骗。

6.以涉及贩毒、洗黑钱等犯罪活动相威胁,当事人要想证明清白,得将资金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

二、师生如何防范诈骗

骗子们的把戏虽然变化百出,但“万变不离其宗”。警方根据诈骗案件的规律,总结出“8个凡是”,只要涉及其中一点,就绝对是诈骗。

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2.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3.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

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

5.凡是在电话中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

6.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

7.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汇款的;

8.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遇到上述情况,大家要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在与不熟悉或身份不明的人员接触时,谨慎言行,提高警惕;要作到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在提倡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的同时,要增强辨别力,不轻信花言巧语、不透露个人信息;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告,上当受骗后要及时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