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课堂】关于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浏览:770次 发布日期:2020-08-26

关于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成由勤俭败由奢”。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在校园内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使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成为生的自觉行动,重点培养健康文明的餐桌文明行为。决定在全校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1. 活动主题: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2. 活动时间:20209月—10月底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主题宣教活动。新老生同时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主题宣教活动。以辅导员、班主任为主体,结合爱国主义教育、防疫教育、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等,以课堂教学或新媒体教学为手段,开展积极的宣传教育活动。

(二)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学生在教学楼、宿舍楼等处监督公众行为,引导师生随手关水关电,重点开展“光盘行动”,树立粮食安全危机意识,杜绝餐饮浪费,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二级学院活动,参加由学生处主办的“‘践行餐桌文明,传承中华美德’光盘行动”系列活动(活动清单详见附件)。

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性,把它作为践行文明校园的实际行动,作为学生思政教育的“必修课”。围绕主题,开展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全体师生形成文明节俭新风尚。同时,结合防疫要求,安全活动、有效活动、快乐活动。

  2. 深入推进,不断总结。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践行“三全育人”教育理念,发动校内一切教育力量,结合始业教育、班级治理等工作,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开展教育工作,提高工作效能。分阶段开展工作,深入推进,适时组织召开学院内的总结会,不断总结工作特色。


附件: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践行餐桌文明,传承中华美德”光盘行动子活动一览表及策划书



学生处

2020826















附件1

践行餐桌文明,传承中华美德”光盘行动子活动一览表

序号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参与对象

1

百城千校‘光盘打卡’衢职院在行动”公益活动

9-11

全体师生

2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班会设计大赛

9月、10

全体班级

3

今天我是食堂值日生”志愿体验活动(四批次)

9月下旬

10月中旬

学生

志愿者

4

光盘换水果”活动

10月中旬

全体师生










附件2

千城百校光盘打卡,衢职院在行动”

公益活动策划书

一、活动目的:

落实光盘理念,提高校园文明程度,担当起高校学生光盘的责任,厉行节俭,反对浪费!

二、活动对象: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师生

三、活动时间:即日起至116

四、活动内容:参与光盘打卡小程序,加入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群组,参与每日光盘打卡,和全国各高校学子一起光盘。

  1. 操作方式:

1.打开微信,搜索“光盘打卡”小程序

2.点击右侧“光盘群组”搜索“衢州职业技术学院











3.进入学校群参与光盘打卡活动,进群选择所在学院,备注班级+姓名,如(19护理1班某某)

4.每日用餐后进入微信光盘行动小程序,点击“光盘识别”按钮,对准餐盘参与打卡,每日最多打卡3次。

六、奖励设置:

学校群内设置打卡排行榜,大学生自我发展中心每月月初将对每月打卡进行总结,并发放相应礼品。

1.打卡次数达60次者即可获得礼品一份。

2.每月2日对月打卡榜前十名发放月度奖品。

3.活动结束总榜前十发放“光盘达人”奖状,并发放奖品













附件3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主题教育班会设计大赛

一、活动目的:

建设节约型校园,倡导餐桌文明,营造反对铺张浪费的校园氛围。增强班级团队建设,提高班级主题教育活动策划执行能力,促进各学院班级之间交流进步。

二、活动时间:2020911日—1025

三、活动对象:全体班级

五、活动内容:

围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主题教育活动,以班级为单位,设计、开展主题班会,二级学院自主评选、报送,校学生处授予荣誉。

六、活动要求:

(一)班会召开地点,形式不限,内容须紧扣主题,鼓励创新。全体班级百分之百参与活动,班级同学参与率高,活动效果好。

(二)各二级学院组织形式多样的评选活动,督查班会效果。于1025日前推选优秀班级(医学院6个,艺术设计学院2个,经济管理学院4个,信息工程学院5个,机电工程学院4个,文化旅游学院2个)至学生处,由学生处颁发奖状。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班会优秀组织奖推荐表

二级学院


班 级


班会组织人


联系方式


活动地点


活动时间


班级人数


班主任


设计

方案

活动设计方案需完整、简洁、具有可推广性。











活动效果

活动效果请额外附上活动照片,不够可另外附页















二级学院推荐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4

今天我是食堂值日生”志愿体验活动

一、活动目的

通过体验食堂工作,开展食堂就餐观察,用实际行动参与到节约粮食的行动中来,弘扬节约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学生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

  1. 活动对象:

各学院学生志愿者

三、活动流程

1.招募学生志愿者60名,招满即止。

报名方式:即日起关注微信公众号“衢职大学生自我发展中心2020”对话框发送:班级、姓名、联系方式、自愿参加食堂值日生体验,报名成功将收到学生干部的确认电话。

2.分批次开展体验活动:服从学生干部安排,进行食堂后厨参观、食堂工作体验等活动,体验过程中能恪尽职守,充分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对同学们的不文明餐桌习惯进行文明规劝。

3.撰写体验心得,核定志愿服务时长,评选优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