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首届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通知

浏览:765次 发布日期:2019-11-06

为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引导大学生适应新变化、迎接新挑战,增强学生心理素质,学生处决定举办首届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呵护心理健康 拥抱大学生活

二、活动时间:2019年11月10日-11月30日

三、主要内容:

1.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

主题:大学生情绪管理和自我保护

时间:11月10日(周日) 18:30

地点:图书馆一号报告厅

主讲人:张仙飞教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应用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参与人员:各二级学院组织大一新生代表参加,名额分配如下:医学院90人,经济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各60人,艺术设计学院和文化旅游学院各20人。

2.班级心理委员培训

帮助2019级班级心理委员更快更好地投入到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当中,明确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提高心理委员工作技能,促进心理委员的自我成长。

主题

时间

指导教师

地点

心理委员职责、素养和助人技巧

11月14日  18:00-19:30

王艳净

3号报告厅

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和应对

11月15日

18:00-19:30

董佳妮

3号报告厅

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应对

11月18日

18:00-19:30

华盛

3号报告厅

走进阳光心理中心

11月20日

14:00-16:00

华盛

阳光心理中心

心理班会、团辅活动设计与开展

11月20日

18:00-20:30

董佳妮/王艳净

多功能厅/实训楼

3.新生普查约谈活动

心理中心和二级学院心理工作小组联合对2019级新生普查后筛查出的学生开展心理约谈工作,邀请市第三医院心理专家对疑似精神疾病学生进行诊断,根据普查和约谈结果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和重点关注学生数据库。

时间:11月30日前完成

4.现场心理测试宣传活动

内容:开展趣味心理测试、心理小游戏等活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

时间:11月20日(周三) 11:00-14:00

地点:食堂广场

5.新生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时间:11月16日-11月30日

参与对象:全体新生班级

活动要求:各班级针对新生大学适应、人际关系、学业规划、情绪管理等方面自主选择班会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主题班会活动。

奖励设置:二级学院根据主题班会开展情况推荐优秀班级,经心理中心审核后颁发奖状和奖品。

四、活动要求

1.请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加强指导、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切实加强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建设,提高学生心理素质。

2.各二级学院要通过公众号、板报、宣传栏、网络等形式广泛宣传、开展具有本学院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3.心理主题班会的时间、地点由各学院自行安排,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组织人员观摩各学院的心理主题班会活动。12月5日前,各学院将参加心理主题班会优秀案例评选的班会方案、活动照片等材料报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生处

                                           2019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