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熬夜到两三点,才觉得真正拥有生活|聊聊“报复性熬夜”

浏览:800次 发布日期:2020-05-15

“报复性熬夜”是我们刚造的一个新词。很多人白天工作太多太忙,时间都被别人占去,晚上就不想睡觉,这就是“报复性熬夜”。


“报复性熬夜”的人来说,这是一天当中最后一道仪式感,是无比珍贵的心灵港湾——


在夜晚这个属于自己支配的时间,或者夜宵配个小酒,或者游戏打到手酸,或者追剧补漫画...哪怕明明困得厉害,也得听两段郭德纲,刷刷抖音,熬到两三点睡觉才踏实。


你说熬夜伤身体,谁不知道呢。大家也清楚,熬完夜迎接自己的是第二天更严重的疲惫困倦,以及皮肤老化、黑眼圈...


但奇怪的是,明明什么都懂,我们依然乐此不疲的在报复性熬夜。


这是为什么?

“报复性熬夜”的爽感,其实来自一种“补偿心理”,属于自我防御机制的一种。


按照个体心理学开创者阿德勒的说法:当人们因生理或心理问题感到受挫,便会不自觉用其他方式(或在其他领域)来弥补这种缺憾,缓解焦虑,减轻内心不安。


当我们总要花费大量时间用于工作、处理和别人的关系、甚至处理恋爱矛盾时,留给自己一个人的时间便少得可怜——说白了,也就只剩晚上仅有的几个小时。


为了”补偿“,我们便容易疯狂熬夜,希望通过熬夜弥补这一天的遗憾,对生活表达一种无声的反抗或不满。


作为一种心理防御机制,寻求“补偿”自然是有好处的:它能成为维持心理平衡的内在动力。


但补偿也分不同类型:消极性补偿,例如事业失败却通过家暴获得成就感;积极性补偿,例如通过努力学习提升气质克服容貌的不足;过度补偿,例如为了夺回失去的时间加倍熬夜。


“过度补偿”,往往其实无法给人真实情景的安慰。


我们会越来越惧怕第二天的到来,等到第二天如约而至时,自己也没力气承担熬夜的各种后果,第二天晚上,只能继续通过报复性熬夜寻求心理的“补偿”。


长此以往,还可能造成“睡眠相位后移综合征(Delayed  Sleep-phase Disorder,简称DSPD)”,一种慢性睡眠紊乱。


要摆脱报复性熬夜的状态,也不难,我们给你出几招,主要帮你避免“过度补偿”的心态。


1. 

点一顿奢侈的下午茶


人都会希望能管理自己的情绪、想法和行为,也就是“自我控制”。当我们抵御诱惑、克制某种冲动的时候,就是“自我控制力”在起作用。


而一旦自我控制过于苛刻,反而会导致我们更期待”补偿“。


相关理论认为:每个人自我控制的时候都需要消耗自身的“自我控制资源”,一定时间内,这些资源是有限的,资源愈充足,自我控制任务表现便愈好。


如果一个人在白天就耗光了所有“自我控制资源”,晚上就会”失控“——你会默许自己做任何事当做”补偿“,这时,再想控制自己不熬夜就很难了。


所以,不如试着在一些小事上适当放纵,留下更多资源留给晚上的“熬夜心理战”。


当然,如果你自控力差到极致的话...这方法恐怕对你无效...


2. 

偷偷做点公司(学校)不允许的事


“被控制感”会直接影响幸福感,当人感觉自己不能控制自己的生活,就会非常消极,寻求“补偿”的冲动也更强烈。


一项针对养老院的研究发现:同样一批病人,那些被允许自己移动床和摆放花草的老人,比那些事事都被照顾的老人,活的更久更健康。


回忆一下小时候,上课悄悄吃零食、下课偷偷抄作业,是不是都会给你巨大的满足感?这是因为你觉得可以控制自己的生活。


所以,主动做一些事,哪怕悄悄做点公司禁止的事,减轻自己的无力感,也许到晚上去“补偿”的动力就没那么大了。


3. 

给自己一段独处的时间,比如蹲个半小时坑


心理学讲,“独处”是一种能够容纳不同情绪体验的开放性状态, 对个体有积极的意义。


每个人都需要一段“与外界没有互动,或者在意识上与他人分离,能够自由选择个人身心活动的状态”,白天得不到,晚上就通过熬夜来补偿。


所以,不妨忙里偷闲,给自己一小段时间彻底放空,比如去厕所蹲半小时坑,都会让你的情绪更加健康,减少进入“报复性熬夜”的频率。


4.  提前两小时,刷牙、洗脸、关灯、上床


研究人员发现,遛狗、洗漱对睡眠来说“有时似乎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障碍”。所以他们建议,把这些事安排在晚上早些时候进行,这可能是让你缩短熬夜时间的一种方法。


此外对睡眠来讲,光线也非常重要。人之所以会感到“困意”,是因为大脑中某个部位(松果腺)产生了褪黑素(可以理解成催睡素),褪黑素达到一定浓度以后又会有某种反馈回路使它停止分泌,这样就形成了我们常说的“生物节律”。


褪黑素的分泌是受外部光线影响的,当我们尽早关灯,生理激素便会做出反应。


即使我们想“报复性熬夜”,“生物节律”也会控制你不会熬太久。



报复性熬夜的人很多么?是的。根据中国睡眠研究会等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青年睡眠状况白皮书》  数据显示,25.1%的人“常常会不想结束这一天”。


所以,我们其实也清楚,不管说再多,习惯“报复性熬夜”的朋友,恐怕都很难改掉这习惯。


如果你读完这篇文章,能让自己少熬一两次,我们也就满足了。


少熬一次是一次嘛,对身体总归是件好事。

(简单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