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提供每月1.8W的简单工作,一个月后还能拿回押金?已有432人中招···

浏览:951次 发布日期:2020-05-12

2020年4月28日,余姚市公安局马渚派出所,经过8个多小时的车程,将一名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朱某从山东临沂抓捕归案。随着朱某的落网,一个以招聘驾驶员为幌子的诈骗团伙被彻底摧毁,6名犯罪嫌疑人悉数到案,揭开了这个5个月作案432起的团伙的神秘面纱。


求职先交700元押金

2019年5月,熊先生在一知名招聘网站发布了自己的求职信息,想要找一份在余姚的驾驶员工作。很快,他便得到了一个“机会”,有人主动联系他,自称是上海鸿泰实业公司,在余姚马渚设有分公司,正在招聘一名商务车驾驶员。简单沟通后,熊先生感觉工作待遇优厚,于是欣然接受,双方约定6月1日办理入职手续,地点在其上海总公司。

之后,熊先生根据公司“李主任”的电话指引,来到了上海市普陀区一个商务楼内的办公室,一名女子接待了熊先生,认真办理完相关手续后,对方要求熊先生支付700元押金,工作一个月后足额退还。交完钱后,熊先生拿着劳动协议和入职通知书回家等待。公司交代,6月4日正式到余姚分公司上班,相关事宜可联系一名叫“王部长”的人。

      然而,6月3日那天,“王部长”短信通知熊先生:余姚分公司因故撤销,公司在大连设立了新的分公司,决定将其调配到那里工作。熊先生感到疑惑,加上自己绝无可能前往大连工作,便要求对方退还押金,放弃工作。尽管对方满口答应按程序尽快退还押金,但熊先生始终没有收到钱,心中有了不祥的预感。6月5日,熊先生专门来到马渚,实地找到了对方所说的分公司地址,发现根本没有所谓的公司存在。熊先生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

每月近百人上当受骗

接到报警后,余姚市公安局马渚派出所民警楼人杰,立即联系对方“王部长”,得知熊先生已经报警,“王部长”一方面坚称自己是正规公司招聘,一方面马上退了500元给熊先生,并答应剩下那200元走完程序就给。

虽说帮着熊先生挽回了些损失,但楼人杰反复思量着整个来龙去脉,发现疑点重重,决定一查究竟。楼人杰将案件上报,很快与刑侦大队民警联合展开侦查工作。


通过调查,民警发现,所有与熊先生有过接触的人全部使用了虚拟身份,且短短一个月内,对方收取熊先生押金的账户内竟有近百条类似收款记录。民警由此判断,这绝不是一个简单的诈骗,而是有组织、有预谋、有针对的诈骗犯罪团伙。

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逐渐掌握了一个以安徽籍男子张某为首的诈骗团伙,6名团伙成员一一浮出水面。
民警还发现,该团伙成员主要集中在上海以及杭州地区,结合其要求多名受害人前往上海某商务楼签订合同的情况,民警前往上海实施落地查找工作,很快发现该团伙租用了上海市普陀区一商务楼19楼的一间办公室冒充公司总部。然而,当民警上门时,却发现此处已是大门紧闭,人去楼空。

5个月累计作案432起

面对新难题,民警没有放弃,通过大量工作,民警发现几名嫌疑人已经分散在各地,只能耐心一一锁定。直到去年12月24日,余姚公安出动40余名警员,在上海普陀区、宝山区、嘉定区分别抓获了张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今年4月27日,民警又在山东临沂抓获最后一名嫌疑人朱某。依法查扣该团伙作案手机38部,电脑15台,冻结涉案资金30余万元。

经查,48岁的安徽籍男子张某从去年5月开始,纠集了另外四男一女的犯罪嫌疑人,在上海市普陀区一商务楼内租了一间办公室,采取事先通过各大招聘网站在浙江、江苏、安徽等地发布虚假招聘广告,招收司机、押运员等职位,而后冒充公司高管与求职者联系,谎称能在应聘者所在地提供待遇高、工作轻松且入职门槛低的职位,诱使求职者前往上海总公司进行面试,编造理由收取100元至1280元不等的押金,出具虚假入职通知书。


最后以岗位变动、公司搬走、老板出车祸等借口进行推拖,最终达到骗得求职者押金的目的。该团伙自2019年5月至2019年10月,共作案432起,涉案金额30余万元。

求职需提高防范意识

求职高峰来临,面对形形色色的“招工陷阱”,求职者务必要保持高度警惕,做好防范措施,在求职时应选择到正规、信用度高的平台寻找岗位,不要轻信非官方的招聘渠道,面对“低门槛、好工作”等不切实际的招聘时,一定要学会理性判断,切勿掉入不法分子设下的求职圈套,同时,做到不随意透露个人信息。在发觉被骗后应第一时间选择报警,并及时收集聊天记录、合同、收款凭证等相关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