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返校复学指南

浏览:792次 发布日期:2020-04-17

为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传染病早预防、早控制,有效扼制聚集性疫情的发生,有序推进学校复学复课,

请同学们认真学习返校复学指南。

一、返校前

1.每日按要求完成健康打卡,如实申报个人健康码和健康状况。

要诚信如实填报健康信息、流行病学史、行踪报告等,一旦发现有作

假和不实填报,将按校纪校规和法律法规严肃处理。持续保持与班主任联系。

2.接到学校开学返校通知后,要按规定做好各项防控要求,完成

《衢州职业技术技术学院返校健康申报表》报送,确认身体健康后方可在开学报到日返校

3.返校前尽量避免外出,如果特殊情况必须离开居住地外出的,返回居住地后应当居家医学观察14 天或按照属地要求落实相关防控规定。

4.返校前安心居家,做好在线学习,学习和掌握个人防护知识,了解新冠肺炎知识、临床表现、防控措施,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5.学校已开通网络心理辅导官方QQ2684898297、网络心理辅导官方邮箱:2684898297@qq.com 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网络心理辅导服务,提供公益心理援助,工作人员会在看到留言的第一时间回复。家长也需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假期,正确看待疫情,培养理性平和心态。

二、返校途中

1.主动报告异常。出发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做好自身健康监测,主动配合路途管控要求;感觉发热时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可疑症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并及时就医,第一时间向班主任老师、家长报告。

2.报到当天,建议学生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上学,有条件的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选择经停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行程路

线。

3.请严格按照报到时间来校,遵守有关规定,不要提早或推迟到校,不要在校门口聚集。私家车、家长或无关人员不得进校园。

4.记录返校行程。请合理规划好返程行程,保留好所有公共交通工具的票据、付款记录,记载搭乘时间、班次和地点,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5.乘坐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需全程佩戴口罩,安检时短暂取下口罩,面部识别结束后立即戴上口罩,尽快通过安检通道;条件具备的尽可能的隔位而坐或分散而坐,开窗通风。

6.做好手卫生,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

接触后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注意咳嗽礼仪。出发前准备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有条件时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

7.尽量选择楼梯步行或扶梯,并与他人保持1 米以上距离,避免与他人正面相对;若乘坐厢式电梯,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分散乘梯,避免同梯人过多。

三、返校后

1.严格校园日常管理。防疫期间,全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学校仅开放南门,开学后学生进出校门要履行审批手续,在校园内要佩戴校徽,直至解除疫情防控。学生因事、因病缺勤,须向辅导员老师履行请假手续;每日实行晚点名制度。校园内不串班,不串寝,不聚集,不扎堆,不嬉戏打闹。健康状况无异常学生才能参加正常校园活动。

2.做好到校健康监测。每日上午8:00 前,按要求自觉完成健康打卡,如实申报个人健康码和健康状况;每日自觉配合战区或二级学院(班级)做好晨、晚检的体温检测工作,完成两次体温自测(统一为测腋温),并在纸质表《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健康登记表》上记录。

3.主动报告异常,有发热(体温≥37.3)、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以及结膜充血等症状,应当立即向班主任和战区总联络员报告,按规定接受治疗。

4.防疫期间,食堂根据学校规定错峰、分批就餐,按安全定位点(蓝点)就坐,严禁校内外聚餐。食堂餐费支付暂停支付宝、微信、现金支付方式,只允许使用校园卡(一卡通)支付。

5.遵守各战区学生公寓封闭管理制度;学生公寓实行每日清洁及消杀制度;学生在寝室内使用书桌、床位时,遵守安全定位点(蓝点)就坐制度;学生快递在快递中心门口拆除外包装,外包装由学校统一清理,不得将外包装带入寝室。

6.暂停聚集性活动。疫情解除前,不召开学生聚集性会议,暂停组织聚集性的校园文化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多种形式的线上展示交流活动。

7.做好出行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做好出行防护,建议全称佩戴口罩,随时保持手卫生(如随身携带使用消毒湿巾、快速免洗手消毒液等),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或部位,避免与可疑人员近距离解除;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8.不去校园隔离医学观察点周围;关注权威媒体发布消息,不信谣,不传谣。

四、防护措施

1.个人防护。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出校,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经履行请假程序外出时,要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和手卫生;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不熬夜,不过劳,劳逸结合;增强身体免疫力,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保持适量运动,建议选择人员较为稀疏的空旷、开放空间进行;不建议做太过剧烈的运动,可酌情选择在寝室内可做的锻炼;密切关注发烧、咳嗽等情况,出现健康异常症状一定要及时向老师汇报,不得隐瞒或虚报病情;注意个人卫生,勤洗头、勤洗澡、勤剪指甲、勤换衣服,特别要勤洗手,外出回寝室,一定记住先洗手。

2.寝室内。保持室内清洁卫生,做好垃圾分类并及时清理;每日用消毒湿巾擦拭门把手、课桌椅、手机、电脑键盘、鼠标、水龙头寝室床围栏和钥匙等个人物品;不使用空调,每日通风不少于3 次,每次不少于30 分钟,寝室内无人时应开阳台门,保证有效通风;谢绝串寝;室友间活动尽量保持1 米以上的距离,不高声交谈,不互相嬉戏打闹;同学见面不握手、改行作揖礼;被褥及个人衣物要经常晾晒洗涤,如需消毒先用有效氯500mg/L 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 分钟后,再常规清洗。

3.教室中。教室内不使用空调,每日通风不少于3 次,每次不少于30 分钟,无人时应开大门窗,保证有效通风;师生注意衣物保暖,预防受凉感冒;师生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尽量少触摸公共物品,不用手触摸口眼鼻。

4.就餐时。吃饭前务必洗手;佩戴口罩、不大声喧哗、不互相嬉戏打闹,吃饭时再摘下口罩;学校采取错峰、分批就餐,按食堂餐桌蓝色就坐,严禁校内外聚餐;平衡膳食,合理营养。在平时饮食的基础上,既要吃饱,又要吃好。食物种类要丰富多样,荤素搭配,加量摄入鱼类、禽肉类、鸡蛋、牛奶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加量摄入新鲜蔬菜和水果,适量多饮水,适量补充复方维生素、矿物质等保健食品;食用熟食,严忌生冷。

5.咳嗽和打喷嚏注意事项。随身携带纸巾,咳嗽和打喷嚏时,不冲着他人,用纸巾遮掩口鼻,避免用手遮盖口鼻,如果临时没有纸巾,可以用手肘的衣袖内测来代替手捂住口鼻;把用过的纸巾扔到有盖的垃圾桶内,并立即清洗双手或使用免洗消毒液进行手消毒。

6.什么时候应该洗手?如何正确洗手?餐前、便前便后、接触垃圾、外出归来、使用体育器材、学校电脑等公用物品后、接触动物后、触摸眼睛等易感部位之前、接触污染物品之后,均要洗手。洗手时应当采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按照正确洗手法彻底洗净双手,也可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一定要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应当采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按七步洗手法彻底洗净双手。第一步()是洗手掌,流水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或肥皂),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第二步()是洗背侧指缝,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第三步()是洗掌侧指缝,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第四步()是洗指背,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第五步()是洗拇指,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第六步()是洗指尖,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是洗手腕、手臂,揉搓手腕、手臂,双手交换进行。

7.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全校学生日常应随身携带口罩,并保持整洁,随时备用,口罩应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有效期内的合格产品。可使用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累计使用时间不超过8 小时。不建议对口罩清洗、消毒后长时间重复使用。口罩湿了应及时更换。口罩颜色深是正面,正面朝外,如有金属条的金属条向上。戴口罩前要把手清洗干净,戴完口罩后双手贴紧鼻子,向下拉伸口罩,覆盖住鼻子和嘴巴。口罩使用完毕,摘取口罩时请勿使用手直接抓取,抓住两侧拉绳取下。

8.废弃口罩等有害垃圾如何处理?使用后的一次性口罩、棉签等有害垃圾,用小袋子扎起投放至有害垃圾桶。不要触碰口罩的外表面;不要触碰别人使用过的口罩;不要直接放到包里、兜里等处。

9.掌握一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知识。

1)传播途径。基于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潜伏期1-14 天,多为3-7 天。潜伏期具有传染性,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人群普遍易感。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由于在粪便及尿中可分离到新型冠状病毒,应注意粪便及尿对环境污染造成气溶胶或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中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密闭、不通风场所可能存在气溶胶传播风险,需加强预防和隔离处理。校园师生密集区域易发生感染。

2)感染症状。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的症状严重程度取决于病毒的类型以及人体的免疫水平,常见的有发热、咳嗽、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难,更严重时会导致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性休克等,可导致患者死亡。

五、应急处置

如出现疑似症状,请立即进行自我隔离并及时拨打老师电话寻求帮助和指导。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0 4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