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期间安全教育——报到期间提高警惕

浏览:901次 发布日期:2019-09-05

    开学报到期间应提高警惕,保管好财物,万一受骗或被盗,要及时报警。

    1、假意帮忙拿行李骗子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新生接待人员,“热情”地帮忙看管行李,再“调虎离山”,借机偷走行李。

学校迎新工作人员一般都会佩戴专用迎新工作证,在车站会设有大学新生接待站,接送车辆为印有大学标志的专用校车。

    2、替交学费骗走钱骗子以学生或家长身份混上车后,再以学校迎新人员的身份与学生、家长搭讪。取得信任后,以代交学费、前往银行取钱为由进行诈骗。迎新工作人员一般不允许为新生代交任何费用。我校学费采用统一银行缴费的形式,其他少部分生活费用需按新生报到指南交给班主任或相应工作人员。

    3、冒充老乡盗财物骗子假扮成新生或者老乡和学生套近乎,骗取信任后乘机盗走财物。还有的以找老乡为由进入寝室行窃。

    4、假冒师长行诈骗骗子假冒老师或学生干部,进入寝室向收取各种名目的费用,如班费、教材费、资料费等,有的甚至能拿出“证件”。

宿舍门或其他显眼处应该有辅导员老师电话,可以打电话向辅导员老师或宿管老师咨询。

    5、寝室推销行诈骗。部分不法分子会假冒“学长学姐”来到宿舍通知“学校要求必须订报纸”,并拿出学生证作证明,也有卖伪劣四件套、文具等物品的。我校严禁在公寓内进行任何形式的推销活动,遇到的推销人员应该班主任或者助班及时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