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职院学〔2016〕5号-进一步做好高考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

浏览:874次 发布日期:2019-07-02

衢职院学〔20165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做好

高考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二级学院(部)、处(室、中心),直属单位:

为落实《浙江省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浙政发〔201435号)》精神,主动适应高校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做好今后招生布局和宣传,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多样化高素质人才的需要,从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科学选拔各类人才和维护社会公平出发,突出问题导向,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育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扭转片面应试教育倾向,坚持正确育人导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总体目标

主动适应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到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体制机制。

四、具体措施

(一)构建科学合理的专业群,拓展专业建设新思路

 建立二级学院专业群专业专业方向模式。 二级学院应加强专业建设的研究和分析,了解专业发展潜力,研究建立可以快速转型的专业群。在专业设置和建设上要紧密对接市场,紧跟社会发展步伐,实现传统专业的升级改造、新专业的科学设置、薄弱专业的合理调整,积极打造明星专业、特色专业。规划与督导处要研究专业设置原则,优化专业布局,完善专业的设置和退出机制,做好学校专业发展规划,构建科学合理的专业群,并对二级学院的专业发展提出建议和意见。

责任部门:二级学院、规划与督导处

(二)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促进教学改革

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和思路,根据生源和市场需求变化情况,进行个性化的教学。根据学生个体的差异性,探索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明晰培养规格,实现分类分层次培养。适时调整和更新专业内涵或专业方向。

责任部门: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三)整合办学资源,提炼专业特色

重视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课程设置与职业能力培养的契合度,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要求的契合度,学生专业水平综合素质与企业单位要求的契合度。提高学校教学实训的水平和实效性,重视教师业务能力提升,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和学习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紧密围绕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提炼专业特色,加强专业内涵建设。

责任部门: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四)规划分类招生形式,完善专业调整政策

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以及二级学院自身条件等要素,本着科学发展、与时俱进、统筹安排的原则,合理规划招生形式(五年制中高职合作办学、中职单考单招、普通高考招生、提前招生)、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数,平衡各类别招生数量,确定选考科目、单考单招外语要求等。

科学论证中高职合作的发展规模、合作专业与专业储备;考虑本地中职学校专业基础,重视生源质量,结合入学新生报到率等,对合作学校及专业进行科学论证和取舍;对管理不善、报到率低的中职学校及时通知整改甚至削减计划和专业;寻求与优质中职学校的合作,扩大合作区域,加强过程管理,巩固合作成果,充分合理利用教学资源。

做好招生专业储备工作;加强对全省中职专业生源的调研,了解相关类别的生源状况以及招生总量,科学、合理地预报单考单招计划。

积极争取省考试院的政策支持,积极申报开展面向衢州籍考生的护理专业提前招生工作。加强研究分析,做好提前招生选拔方案的各项准备工作。积极慎重通过研究论证,适当增加面向全省招生的相关专业、计划。

加强招生政策研究。熟悉、掌握教育部、省相关文件精神,深入研究《浙江省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浙政发〔201435号)》,深刻了解改革的变化,科学研判对我校的影响,深化对选择性教育思想的理解,按照相应政策及时调整学校招生工作策略。

研究校内学生专业调整政策,根据不同专业新生高考成绩的变化等,进一步完善学校专业调整政策。

责任部门:学生处、二级学院

(五)统筹利用校园网络平台,形成招生宣传长效机制

针对招生改革,及时制定招生宣传方案。加强专业解读,注重挖掘专业内涵,展示专业办学质量,提炼专业特色,突出专业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展望专业发展远景和职业社会形象,组织精美的图文材料,适应以专业为核心的招生宣传。加强招生宣传品和宣传方式的策划研究,特别要重视2017年新专业的招生宣传。二级学院要提供详实的专业宣传图文资料,根据各自特点寻找亮点,配合宣传部做好招生宣传工作。

充分利用学校网站、招生网站、二级学院网站、QQ咨询群、微信、贴吧等网络平台介绍学校的优势专业、特色专业。通过在网络媒体上刊登照片、视频等,使考生及家长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办学环境,提高学校的社会美誉度。利用网络热词、流行语体向社会和考生宣传学校办学特色、专业设置、招生政策、奖助贷体系等信息和及时宣传专升本等热点、焦点工作。

挖掘校友资源,提高学校影响力。建立校友资源库,成立各地校友会。同时,加强优秀毕业生的宣传。

注重平时宣传,形成招生宣传长效机制。招生宣传应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把学校整体形象的宣传和招生宣传相结合,避免出现为了招生而宣传、在招生宣传时再宣传的观念和做法。要站在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结合自身形势的发展变化,重视并长期坚持学校整体形象宣传。适时在相关媒体上介绍学校在发展建设、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重视在重要生源地建立实习实训基地。

责任部门:宣传部 

(六)加强招生队伍建设,形成统分结合的招生宣传格局

根据高考招生改革的工作需要,建立一支廉洁高效、精通业务的招生工作队伍。学校层面配足配强专职招生人员,各二级学院应由书记负责招生工作,并配备相对固定的招生工作人员。

1.建立招生宣传队伍,发动在校生参与招生宣传。

全省实行专业+学校投档后,针对考生更加关注的专业内涵、专业特色、专业就业率、就业质量等,及时调整招生宣传的重点,加强对专业的解读。加快实现从行政化招生宣传向专家教授招生宣传转变。各二级学院应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熟悉培养目标、专业特色与内涵的招生宣传队伍。

开展把大学带回母校活动,发动在校生通过多形式向高中老师和学生介绍我校专业设置、毕业生就业去向、校园文化等信息,鼓励更多的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我校。

责任部门:二级学院、学生处

    2.加强培训,提高招生宣传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参加招生的教师要详细了解国家和省对于招生工作的相关政策、纪律、法规等规定,对学校的自身建设情况了然于胸,熟悉学校的办学情况、招生信息等,以提供更好的咨询解答服务,为学生提供正确的信息指导。

   提高服务意识。要通过招生宣传让社会公众了解学校,为学校招录到更好的生源、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入学机会,招生宣传工作人员要积极热情,以高度自觉性和主动性服务,保证招生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提高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提高招生宣传人员对招生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责任意识,将招生宣传工作落实好。注重对招生宣传工作人员的奉献精神的培养,为学校和学生的利益无私的奉献,认真细致的做好各项招生宣传工作。

责任部门:学生处

3.强化招生重点区域的宣传,加强生源基地的建设

分析近三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的分地区、分中学录取数据,选择每年录取人数较多的地区、学校作为重点生源基地,通过交流和共同举行各类活动,增进双方了解,也可通过举行生源基地挂牌活动、制作有宣传价值的纪念品等扩大高校在中学的影响力。继续参加地区招生宣传咨询会,举办衢州地区专场宣传咨询会。

责任部门:学生处

五、加强组织领导

各二级学院和有关处室,要按照本实施意见,尽快制定具体措施,明确工作内容,并落实牵头领导、具体责任人,把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

                                 20161031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16103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