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春季开学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浏览:769次 发布日期:2019-02-22

各二级学院:

为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护自救能力,落实“以人为本,安全为先;教育先导,防禁结合”的安全教育原则,决定开展春季开学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一、活动时间:2019年2月22日-3月12日

二、活动内容

1.做好学生返校安全教育工作:各二级学院灵活运用班级群、电话、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做好学生返校期间交通安全、财产安全等安全教育,加强开学期间学生动态管理,对请假未能及时返校做好登记确认,并上报学工部。

2.组织全体班主任学习《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意见》(衢职院党[2015]13号)文件精神,落实责任,明确安全教育的内容和职责,提高安全教育水平。

3.开展“五个一”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①一次校园安全隐患自查:各班由班主任、班干部牵头对本班学习和活动场所进行一次安全自查;各寝室由寝室长牵头,全体同学参与,对本寝室进行一次安全自查。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认真排查,做好记录,及时发现和上报解决。 在自查同时组织师生对教室、寝室等学习活动场所进行大扫除。

②一次公寓安全专项检查:各二级学院组织班主任、辅导员进行学生公寓安全专项检查、并宣传公寓安全知识,对学生公寓全面细致地检查,不留“死角”,发现安全隐患,立即进行整改。

③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各班召开一次以“大学生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会。通过开展班会学习消防安全、用电安全、交通安全、公共安全、财产安全等的知识,对当前的安全热点问题:寝室人身安全、防止金融诈骗、警惕网络贷风险、春季传染病防护、食品安全等进行重点宣传,开展学期初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④一次安全知识网络竞赛:由学生处主办,通过在线答题的形式组织开展安全知识竞赛,鼓励全体学生踊跃参与比赛。学生处将根据答题情况酌情评选优秀个人和组织奖,活动具体方案见附件1。

份校园安全防范学习材料由学工部印制校园安全“十严禁十不准”等安全知识宣传材料,分发给全体学生进行学习,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鼓励各二级学院自行设计结合专业特色的安全教育学习材料。

三、活动要求:

各二级学院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活动,按照活动方案的要求,认真做好宣传和动员,扎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各二级学院将学生安全教育活动照片(不少于10张3月12日前报送至学生处华盛。

 

 

附件1:2019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实施方案

附件2:高校校园学生安全教育案例

 

 

                                       学生处

                                  2019年2月22日

 

 

 

 

 

 

 

附件1:

2019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广大学生的安全素养,向全校师生宣传有关预防诈骗、交通安全、公寓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知识,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危急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学生处特举办2019年安全知识网络竞赛。

1、学生通过扫描文档末尾二维码方式参与答题;

2、竞赛答题时间为2月25日至3月10日;

3、竞赛设置优秀奖和参与奖各10颁发奖状与奖品

4、竞赛设置优秀组织奖10名,颁发奖状与奖品;

5、竞赛答题限时40分钟,重复作答无效;

6、竞赛截止答题时间为31024:00

请各二级学院认真落实、积极组织发动同学参与答题,获奖名单在活动结束后公布。

       

学生处

2019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