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公寓辅导员工作职责

浏览:391次 发布日期:2017-11-14

        一、 住公寓辅导员由二级学院派出,是所在楼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安全稳定工作的主要责任人之一。要求严格遵守入住规定,开展公寓内各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二、 住公寓辅导员必须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服务意识,认真学习《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公寓管理手册》,明确岗位职责,熟悉与本职工作相关的各项制度和办事程序,熟练掌握工作技能,系统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和管理服务工作。

三、 住公寓辅导员必须熟悉本楼栋房屋结构,熟知本楼栋水电总开关位置并会正确控制使用,熟悉楼栋消防设施配置和使用,熟悉消防应急疏散图。熟悉本楼栋学生入住基本情况。

四、 住公寓辅导员要深入学生寝室,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学生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和学校各项教育管理规章制度;督促学生养成文明、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关注本楼栋特殊人群学生并开展帮扶工作

五、  住公寓辅导员应该把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经常性地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并进行安全巡视检查;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处置或报请相关部门处理,并跟踪整改情况;努力督查学生寝室,严禁私拉乱接电源线、存放和使用违禁电器、使用明火等;督查学生晚归、在寝室内饮酒、吸烟、存放管制器械等行为;加强节假日公寓安全管理;经常性地检查和演练公寓安全工作预案;负责门禁时间学生外出的审批工作。

  六、 住公寓辅导员要指导学生做好寝室卫生工作,开展寝室卫生检查和评比;做好公共卫生宣教和传染病防控工作;督查公寓保洁人员的工作状况,并参与考评;营造卫生整洁的公寓环境。

七、 住公寓辅导员要积极探索开展学生文明公寓创建和公寓文化建设活动;以学生为本,创建各种活动平台,激发学生自主,引导广泛参与,引导文明管理;提高公寓文化层次和品位,努力创建文化品牌,营造良好的公寓文化育人氛围。

八、 住公寓辅导员负责协调处置本楼栋各类学生突发事件;做好学生一般性矛盾化解等工作;视情况将处置处理过程和结果向学生相关二级学院管理人员沟通汇报;如遇重大突发事件应第一时间赴现场处置、并及时向二级学院管理人员或领导、公寓管理部门、学校安全管理部门汇报。

九、认真执行学校下达的临时性文件和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