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安全教育――交通篇

浏览:937次 发布日期:2019-06-01

 

 

交通篇


 


我国是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高的国家,连续数年一直居世界第一位,中国每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约10万。据公安部有关人士报告,2001年中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10万人;据全球各交通和警察部门的统计,2003年全世界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50万人。其中,中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10.4万人 ,我国交通事故的致死率也是世界最高的,为27.3%,而美国为1.3%,日本只有0.9%。2005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450254起。2006年一季度,全国共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特大交通事故107起,造成741人死亡、714人受伤,与2005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11起,上升11.5%;死亡人数增加26人,上升3.6%;受伤人数增加50人,上升7.5%。

我院门口路宽阔。人多、车多且车速较快,在两条公路上发生车祸的事件已屡见不鲜。所以,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要特别注意交通安全。

 

一、安全知识

 1、步行安全常识

步行外出时要注意行走在人行道内,在没有人行道的地方要靠路边行走。横过马路时须走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没有天桥和地下通道的地方应走人行通道;在没划人行横道的地方横过马路时要注意来往车辆,不要斜穿、猛跑;在通过十字路口时,要听从交通警察的指挥并遵守交通信号;在设有护栏或隔离墩的道路上不得横过马路。

2、骑车安全常识

骑车外出的同学,出行前要先检查一下车辆的铃、闸、锁、牌是否齐全有效,保证没有问题后方可上路。在道路上要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没有划分车道要靠右边行驶。通过路口时要严守信号,停车不要越过停车线;不要绕过信号行驶;不要骑车逆行;不扶肩并行;不双手离把骑车;不攀扶其他车辆;不在便道上骑车。在横穿4条以上机动车道或中途车闸失效时,须下车推行;骑车转弯时要伸手示意,不要强行猛拐。

3、驾车安全常识

凡有驾驶执照的人员来到学校后,都应到保卫处综合科办理驾驶执照备案手续,综合科将会向你提出安全要求,制定安全学习时间等。出车前一定要认真检查车辆,确认车辆无故障后方可出车;出车时还要带齐有关证件,行车中要随时注意标志牌,以防走错路线无故造成违章。另外一定要切记酒后不能驾车。

4、乘车安全常识

乘车时要先下后上,排队上车,不要乱拥乱挤以免踩伤或为小偷作案提供条件。车停稳时才能上下车,不能抢车、扒车。乘车时不可将头或手伸出窗外,以免受到伤害。乘长途汽车,一定要忍住瞌睡。在睡眠时,若司机急刹车,巨大的惯性可能给你造成伤害。

5、横穿马路安全常识

横穿马路,可能遇到的危险因素会大大增加,应特别注意安全。

l.穿越马路,要听从交通民警的指挥;要遵守交通规则,做到“绿灯行,红灯停” 。

2.穿越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线;在有过街天桥和过街地道的路段,应自觉走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

3.穿越马路时,要走直线,不可迂回穿行;在没有人行横道的路段,应先看左边,再看右边,在确认没有机动车通过时才可以穿越马路。

4.不要翻越道路中央的安全护栏和隔离墩。

5.不要突然横穿马路,特别是马路对面有熟人、朋友呼唤,或者自己要乘坐的公共汽车已经进站,千万不能贸然行事,以免发生意外。

 

二、校园内部交通安全应注意哪些问题


校园内部的交通不像社会上那样熙熙攘攘,但是却有其特殊的问题存在,主要是:

1、路面窄,转弯多,容易出事故。

2、流量不均衡,有的地段流量小,有的地方流量大。

3、时间上相对集中,开学以后、放假前夕、上下课时间或遇大型集会、文体活动,是交通秩序最为复杂的时期。

4、与校外交往多,而校内的交通路线并不全为校外的驾驶员所熟悉。

5、交通安全设施往往被人们忽视,专职交管人员缺乏。

因此在大学校园也难免有交通事故的发生,我们作为大学生应该注意以下的几个问题:

1、切莫错误地认为校内无事,要树立交通安全观念,时时提高警惕。

2、熟悉校内路线地形,记住易出事故地段。

3、走路留神,见到各种车辆提前避让,防止那些认为“校内可以不讲交通规则”的人意外肇事。

4、骑车、驾车要慢速行驶,复杂地段要缓缓而行,必要时要下车推行。

 

三、发生车祸如何自救


1、迅速检查车祸现场,积极寻找伤员,并对重伤员进行优先救助处理。

2、对呼吸、心跳骤停的伤员,应立即清理其上呼吸道,进行人工呼吸。

3、对昏迷伤员,迅速解开其衣领,采取侧俯卧位,如遇舌头后坠时,可将舌尖牵出,也可将伤员的头部后仰,以保证呼吸道畅通,防止窒息。

4、对创伤出血,可临时采用指压止血法。

5、就地取材及时包扎伤口,对脱出的肠管不要送回腹腔,应用大块敷料覆盖后,扣上盆、碗以保护肠管;对脑膨出时,可用纱布圈围在膨出部周围,或用碗覆盖脑膨出部,包扎固定,以防脑实质干燥或受压。

6、对骨关节伤、肢体挤压伤和大块软组织伤,应灵活采用木棍、树枝、玉米秸、铁锹等固定;对已离断的肢体,应妥善包扎,送往医院,以备再植。

7、对大面积的烧伤,可用较清洁的衣服、雨衣、布单保护伤面,粘在伤面上的衣服可不脱掉。

8.在运送脊柱、脊髓受伤伤员时,务必谨慎、得当,避免脊柱弯曲或扭转,应用硬板担架运送,尽量减少搬运次数。

另外,受伤后至手术时所间隔的时间与死亡率成正比,危重伤病员每延迟30分钟,死亡率则增加3倍,因此运送伤员应力求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