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辅导员心理健康沙龙活动

浏览:797次 发布日期:2019-11-29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加强辅导员间的沟通交流,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水平,由学工部主办、艺术设计学院承办的第二期辅导员沙龙,近日在校阳光心理中心举办。校党委副书记王东升,校学工办副主任林繁昌、孔慧兰,学生处、全校专兼职辅导员、艺术设计学院班主任及青年教师参加学习,艺术设计学院学工办副主任王志煊主持。此次沙龙邀请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志寰教授开展题为“辅导员情绪管理——大脑、神经与压力管理”专题培训。


情绪是带给人们快乐或者痛苦的重要心理现象,人们需要进行情绪管理。面对复杂性、突发性的工作现状,较大的工作压力与迷茫的职业发展前景,辅导员容易产生消极情绪,不利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辅导员作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其心理健康情况直接影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果。


通过列举丰富的临床案例,王志寰教授阐释了人类大脑和压力管理之间的关系,提出人们要学会训练自己的大脑。根据神经学原理,人类大脑可形象地分为爬虫脑、哺乳脑和人类脑,通过对压力源进行认知评估,他们可以产生生理、心理或情绪的不同压力反应。根据相关调查,王志寰教授罗列了不同社会职业所面临的共性心理问题,人类所面临的各类压力事件及排名,并分析了压力的内容、强度与心理的关系。最后,王志寰教授分别根据爬虫脑、哺乳脑和人类脑的特征和规律,开出针对呼吸、放松、运动和营养的不同“处方”。  

当前高校应重视辅导员的心理健康情况,关注辅导员的情绪发展特征,完善学校对辅导员的关心支持系统,促进辅导员掌握积极的情绪管理能力。(艺术设计学院  刘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