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幸福!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为返校学生晒出“被”爱的温度

浏览:918次 发布日期:2020-04-24

浙江新闻 2020年4月24日 报道 通讯员 欧阳洪萍

“暖暖的被窝给你们准备好啦,小主们随时入驻吧!”写下对联系寝室同学们的暖心话语,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姚春老师小心翼翼地将便笺纸别在对应床铺的棉被上,然后一趟趟地往返寝室和楼顶的晾晒场地,搬运被子、抱枕、玩偶,铺开、拍打、整理......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拖住了开学的步伐,近期连续的低温和阴雨天气,三个多月没有通风的寝室和洗晒的被褥,“可能会有沾有灰尘和湿气,等开学了盖起来肯定会不舒适。”想到这些,校学工部的老师们就琢磨着要赶在学生们回校前,趁着太阳充足,把床铺被褥拿出去通通风,晒一晒,等同学们回校了,就在空气清新的寝室里享受被褥上阳光的味道,舒舒服服的开学复课。

接到准备开学的指示,学校制定了全方位网格化的日常管理方案,为了确保管理横到边纵到底,落实到位,全校1027间寝室都安排了一对一的联系教职工,全校每位教职员工都有一对一的联系寝室。在此基础上,学生处便着手安排为同学们晒被子。“考虑到有些同学可能不喜欢别人接触自己的私人物品,所以还是通过班主任向同学们征集了意见,对有需要晒被子的同学统一统计名字班级及寝室床位号,再逐一匹配给联系寝室的老师,老师们会按照床位号找到需要晾晒的被子,别上写好床位信息的便签纸,分批拿出去晒,防止错收漏收。”4月22日,校官方微信发布了晒被子活动通知,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点赞响应。据不完全统计,活动第一日晒出的近800床被子只是第一批,接下来根据天气情况还会组织分批晾晒。

小小的举动促进了师生之间的良好互动,把教育浸润在日常生活的关心关爱里,凝聚起了思政教育更加强大的亲和力、穿透力和感召力。在老师们潜移默化、不断优化学校育人环境的过程中,在默默给予学生更多的人文关怀的时候,学生们也给予老师真情的反馈,“在学校的时候老师就把我们照顾得无微不至,没想到放假了,老师还牵挂着我们,谢谢你......”了解到有些联系老师一个人跑了五六趟才把同学们的被子晒好,经济管理学院学工办主任蒋雪芬甚至还磨破了脚,但看到同学们在群里给老师留言点赞,她却倍感充实和欣慰,“现在能为学生做的就是帮他们营造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校园环境,等待朗朗书声回归校园,期待相见。”

“学校对学生的爱不仅仅是停留在口号上,停留在墙上,而是应该刻在老师心上,表现在行动上。”学生处处长陈海清说。教育的温度隐藏在校园管理的每一个细节之中,体现在“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上,是关爱与温暖、是尽责也是情怀,能传递温暖,能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