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交易平台套路深?这份防骗指南值得你拥有!

浏览:882次 发布日期:2020-04-15

进入信息时代,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在网上买卖闲置物品,成了很多人眼中既环保又实惠的事儿。


然而,看似双赢的交易方式背后却隐藏了不少“坑”。此前,已有多家媒体报道二手交易平台频繁出现二手商贩冒充平民买家恶意压价,买家收货之后找借口向卖家恶意砍价等乱象。对此,有关专家学者曾建议从强化平台审核、完善信用机制等角度加强对交易平台的管理和交易行为的规范。


其实,关于二手交易,防范信息泄露也应当引起大家的关注。


信息泄露

需防范



所谓二手交易,最大的特点就是买卖双方基本是以个人名义进行对等交易。交易过程中,双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约定标的价格、给付方式。因此,二手交易平台具有社交属性,同时也带来了信息泄露的隐患。


例如,近年来,随着母婴用品市场的蓬勃发展,母婴用品成了二手交易平台的“大热门”

很多宝

由于要向买家介绍商品的具体使用方法和现状,很多家长顺手就把未经技术处理的萌宝照片上传到了平台。殊不知,这一无心之举有可能给家中萌宝带来危险。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某知名二手交易平台去年就曾公布一起因家长出售女儿闲置衣物遭到陌生用户骚扰甚至死亡威胁的案例。该家长怀疑,此陌生用户正是通过购买女儿衣物获得了家庭详细住址。



除了母婴用品,二手服饰也是不容忽视的信息泄露“重灾区”。俗话说“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女孩们在为美“买买买”之后,总会面临衣橱“超载”的困境。每每此时,借助二手交易平台出手衣物,利人利己,何乐而不为呢?但是,服饰的展示往往需要“模特”,如果在交易平台上过多展示个人信息,也容易招来不法分子的觊觎。


当然,在二手交易平台直面信息泄露风险的远不止母婴用品、二手服饰。既然卖家提供的(商品、家庭住址、手机号码)都是有效信息,“有心之人”完全可以借此“推算”出卖家的家庭组成、收入情况、生活日常。这些信息一旦被用于非法途径,后果不堪设想。


更应提起重视的是,在二手交易平台还有些疑似涉军人员发布部队周边用品,他们的账户如果被潜伏在网络的境外间谍盯上,也可能造成潜在的国家安全隐患。


网络安全

需注意



近年来,根据有关报道披露,二手交易平台上还出现了一种新型诈骗方式:脱离平台交易。


为了实施诈骗,所谓的“卖家”会以各种借口引导买家脱离平台交易,如号称“本商品因要价过低被平台限购”“别的平台有优惠券,下单更便宜”“本商品仅供专柜客户,购买必须个人转账支付”等。买家如果相信了骗子的花言巧语,马上会收到一个陌生购物链接,点击后输入银行卡号、手机号、验证码……



接下来的情节,相信大家不会陌生,买家银行卡的存款就这样不翼而飞,跑到了骗子的口袋里。


如何破解安全难题?


“保密观”提醒大家,关键要做到以下几点


1.不轻信明显低于市价的商品信息,所有类似“卡单”“掉单”“付费激活资金”之类消息都是欺诈信息。


2.使用平台指定软件与交易对方沟通,绝不点击对方发送的外部链接。这一方面是为了降低被钓鱼的风险,同时在平台上的聊天记录也能成为交易纠纷的核查证据。


3.拍摄闲置物品图片发布时,尽量选择室外等不宜判断家庭环境、方位的场所,不涉及本人及亲属的隐私信息。向买家发快递时,尽量选择快递点发货,切勿泄露个人家庭住址。


4.交易方式尽量选择邮寄,如果同城当面交易确实经济、方便,则应当选择安全可靠的会面地点,避免独自前往他人家中送货、取货。


5.遇诈骗、骚扰等情况,应及时报警并在平台上举报。

(转自公众号“保密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