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台竞技展风采,以赛促学共提升

浏览:793次 发布日期:2019-12-26

为进一步增强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辅导员立德树人本领,我校特举办2019年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本次大赛共有15位辅导员参加,比赛内容共分为“基础知识”“生情熟知”“理论宣讲”“谈心谈话”四个部分。

“基础知识”主要考核辅导员对我国社会主义办学过程中理论知识的掌握。“生情熟知”则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所带学生基本信息的熟悉程度。“理论宣讲”和“谈心谈话”为现场展示环节。学生处邀请了衢州学院学生处副处长葛林波,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处长陈海清、合作发展处处长郑立平、宣传部副部长樊美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旭雯担任评委。


理论宣讲中各位选手对题目进行了细致地分析、深刻地阐述,并对青年人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他们能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谈心谈话环节,老师和“学生”的谈话幽默风趣,生动地再现了辅导员日常工作中与学生的思想交流。各位参赛老师现场展示中个个胸有成竹、沉着冷静、应变自如,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工作队伍良好的职业素养和风采。

随后,学生处处长陈海清对比赛进行了总结点评。他指出,本次职业能力大赛是为辅导员老师提供了相互学习、深入交流的平台,考验辅导员老师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学生日常事务处理能力、学生学习与成长指导能力、学生职业生涯辅导能力、心理健康咨询能力,旨在把我校辅导员打造成一支素质高、能力强、具有较强责任心和爱岗敬业的优秀队伍。他希望辅导员老师在工作中带着爱心、诚心、耐心和细心对待学生,成为学生心灵最近的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我院教育事业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经过激烈地角逐,来自艺术设计学院的刘琤老师获得一等奖,来自信息工程学院的王飞和骆黎阳老师获得了二等奖,医学院戴一鸣、郑亿和机电工程学院陈翔飞获得三等奖。(学生处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