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时代使命 争创学习型班级

浏览:701次 发布日期:2019-12-23

10月底,学生处发布了关于创建学习型班级活动的通知,各学院积极响应,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各班级联系老师积极配合,带着建设学习型班级的主题纷纷走进联系班级,探讨“学什么,如何学”的问题。如崔戴飞书记走进所联系的班级19护理1班,结合学习型班级主题,提出了“三学”的要求:1.学好专业,建设一个学习型的班级;2.学习做人,建设一个和谐文明班级;3.学会思考,建设一个积极向上的班级。鼓励同学们争做衢职院一流的班级。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在参照学习型班级量化表格上,积极开动脑筋,从各角度“培育”理想中的学习型班级。

图1.崔书记走进联系班级19护理1班开展学习型班级指导

在班级制度建设上,重视班级制度优化设计,班级团队建设。机电工程学院推进建设各班班级管理细则,确定本月重点工作和具体执行计划,班干部能充分收集班级意见,代表全班同学和任课老师进行课程反馈;文化旅游学院结合共青团班团一体化改革工作,进行了班级管理的探索。

图2.机电工程学院学生走进图书馆收集学习资料

    在特色晚自习工作上,各学院充分调动了各方面资源,晚自习花样不断翻新。如经济管理学院开展的“云朵计划”,包含主题教育和特色朗读,一学期涉及安全、文明、心理、感恩等14个主题,指定阅读书目20本;艺术设计学院班主任结合专业,开展艺术类专业拓展学习;文化旅游学院参照学校特色运动项目和专业竞赛,休闲体育以俱乐部形式开展特色晚自习,应用英语以学习小组形式开展特色晚自习。每个俱乐部和学习小组在学生自我管理的前提下安排指导老师进行专业指导。

图3.经济管理学院“云朵计划”晚自习特色阅读

图4.艺术设计学院晚自习“加课”,专业老师进晚自习

图5.文化旅游学院健身俱乐部活动风采

    在学风建设方面,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结合,双管齐下抓学风。如机电工程学院在班级学习氛围的硬件打造上下了功夫,打造了一批“学习角”、班级荣誉墙、“初心•目标”墙等;医学院则紧紧围绕校学生处发布的主题教育,针对专业特点,开展了“中药作画”、“诚信考试思维导图”等一系列创新性活动;信息工程学院通过”3221+“学生干部联系制度打造学习型班级——学习型干部——学习型小组(寝室)朋辈互助学习体系,充分发挥学生组织、优秀个人在学风建设中的榜样作用;同时,辅导员、班主任以身作则,结合自身工作特点与专长,规划一专一技一课,两训两赛两文个性化学习成长路径,以学习型班级建设为契机,达到全员参与、全员学习、全员进步的目的。

图6.班主任参与学习型班级兴趣小组研讨活动

图7.信息工程学院学习型班级干部训练营

 此外,各学院还在文明寝室建设、考级考证、社会实践等各方面都开展了一系列稳扎稳打的工作,为学习型班级的下一步深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