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课堂】厚积薄发著华章 以梦为马赴远方———2019年度十佳大学生赵伊露事迹材料

浏览:729次 发布日期:2019-12-13

赵伊露,女,汉族,1999年7月13日出生,中共预备党员,经济管理学院17连锁1班学生,曾任二级学院学生会分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班级副班长。曾获首届浙江省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安厨杯”电商短视频制作竞赛一等奖第十一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三等奖“农信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金奖“农信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校十佳大学生、校十佳大学生网络评选最佳人气奖、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银奖、校微团课大赛三等奖、校军训标兵、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时间如白驹过隙,不经意间已把她带到大三的毕业路口。回首走过的路,她也曾和周围同学一样茫然彷徨,对未来不知所措。可在一天天的实干中,在一个个小目标的累积里,在时间的沉淀下,她找到了大学生活的意义:勤勉实干换来的春华秋实里,她闻到桂“酿”飘香;筑梦路上,力学笃行,厚积薄发,终以“啡”常之姿,为青春抒写华章;在追梦的日子里,她刻苦读书,谦卑做人,毕竟养得深“根”,以后才能枝繁叶茂。

一、春华秋实,桂“酿”飘香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大一期间,她在前进路上奋力奔跑,跨过许多沟沟坎坎,越过不少激流险滩,很辛苦、也很充实,有付出、更有收获。这一成长的心路历程,最初体现在她2018年10月参加首届浙江省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安厨杯”电商短视频制作竞赛并荣获一等奖的过程中。

备赛期间,她积极查找资料,了解行业背景和项目情况,向指导老师请教、和团队成员开会,凝练产品卖点,打磨视频主题,确定其拍摄思路、呈现方式和突出重点,一遍遍修改文案,抒发五味人生,写尽乡愁故事,以期打动更多顾客。一次次模拟演练,以便台前自如答辩。最终,她用辛勤的努力,换回了那份一等奖的荣誉。

舞台上看起来毫不费力的她,在台下拼尽了全力。就像她自己这次参赛时推广的产品母岭香桂花酿一样:生命之酒不断的积累中,在时光的沉淀里愈益醇香。

二、力学笃行”常青春

年幼时,她初次到杭州首家星巴克玩耍,对咖啡的味道好奇至极,却被家人以年幼为由限制品尝,这份失之交臂的遗憾并没有随金钗之年再来光顾的承诺消弭,反而使她对咖啡念念不忘,并萌发了强烈的成长渴望。长大后,咖啡成为她无数次挑灯夜战学习备赛的伙伴。读大学后,连锁经营管理的专业背景和在星巴克的实训经历圆了她品鉴咖啡之梦。这份机缘加上蓬勃的咖啡市场,坚定了她咖啡大师的职业目标。

因此,大二时,她继续认真学习,不断夯实专业基础,积极参加校内外活动,热切投身于实训、兼职在内的社会实践。坚定的职业目标,扎实的专业基础,丰富的实践经历,她在力学笃行中追逐梦想,并以梦为马,以青春之名奔赴远方。

4个学期的积累,1700余工时的实习,每月定期不定时的总结反思,让她离梦想更近了一步:大二下半学期,她参加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比赛,梳理、展示自己咖啡师的职业目标,获得校赛银奖后被推选参加省赛复赛,并荣获浙江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三等奖的良好成绩。

三、遒劲舒展,以“根”为生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三毛对自己说的话,也是她对自己的期许,只不过,她没有把期望放在看不见的来生,而是在今生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遒劲舒展,长成参天大树,成为国之栋梁。

带着这份对自我的严格要求,她早早加入学生会,从横冲直撞的小干事一步步成长为能逐步挑起体育部重担的沉稳副部长,再到可以独当一面的学生会主席,从被学姐保护的小学妹成长为可以带另一批新生的助班。在一个个身份的转变中,她体会过不安,经历过害怕,也有过自我怀疑和不适应,但最终她一一克服,并对生活有了新的理解:既然无处可逃,不如笑迎一切,既然没有净土,不如静心。既然没有如愿,不如释然。在抛去杂念后,她带着经管学生会一往无前,并取得如下不俗之成绩:健身操比赛获银奖;大合唱比赛金奖;校运动会田径比赛男子团体二等奖;排球比赛女子第一、男子第一名;男篮比赛女子第一、男子第二名。

而学生会里的迅速成长,集中体现在她备赛“农信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总决赛的过程中。

此次比赛,本科专科混赛的比赛制度给他们整个竞赛团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她没有因此就丧失信心,自乱阵脚,而是不断夯实理论知识,和组员克服种种困难,通过不懈努力,他们的项目《以根为生:乡村传统工艺的班门创客村建构及价值传承》,从1200多个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总决赛现场答辩六支团队中的一个,和财经大学,理工大学,农林大学同台竞技,并荣获金奖。

备赛过程中,她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着比其他组员更大的压力,前期的调研数据分析和调研结果整理,中期项目报告的撰写,PPT的制作和演讲稿的书写,后期的现场答辩,她必须层层检查和把控,在此期间,她的综合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正如她说,每一段经历都是一次成长。她在一次次的历练中,积蓄着生命的力量,遒劲舒展着,以期根深叶茂。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对于大学三年一直给自搭建展示风采大舞台的师长,她心怀感激,并努力以更茁壮的成长回报他们的培养之恩,并暗下决心:人生路长,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她将以青春尽情抒写奋斗华篇,恰风华正茂,未来可期,她将以梦为马风雨兼程不负韶华。赵伊露十佳演讲稿5稿.docx赵伊露最最终.pp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