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课堂】军旅无悔,初心不忘——2019年度十佳大学生刘勇事迹材料

浏览:827次 发布日期:2019-12-13

刘勇,男,汉族,1997925日出生,浙江长兴人,共青团员,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18电气(2)班学生,现任二级学院学生会主席、校国旗护卫队副队长。曾获衢州市第四届消防技能比武“岗位能手称号”、第四届消防技能比武“教体文卫组”第一名、第四届消防技能比武总决赛第三名、军训优秀教官、校优秀团员、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他坚信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只有脚踏实地才能触及高峰。

一、回首过去,激荡人生

2008年,在父亲的陪伴下,年仅12岁的刘勇第一次观看了天安门升旗仪式。随着高亢激越的升旗号角划破长空,英姿飒爽的解放军仪仗队正步前行。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天安门前万人齐唱国歌的那一刻,他的心中也埋下了一颗军旅梦。

高考结束后,他毅然选择了携笔从戎。初到军营,从南到北的巨大落差令他感到措手不及。但为了当初心中的那份赤热,他没有放弃。

2016年12月20日,他迎来人生第一个挑战,选拔特战队员。在考核前夕,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竟然发高烧,41°。可是他真的不想放弃那一次选拔的机会,所以,他隐瞒了身体状况。考核当天,零下10度的寒风中,41°的体温燃烧着他全身的血液。只剩最后一公里的时候,在他要放弃时,是班长的那一声“刘勇!国旗就在你的前方!”让他坚持到了最后。这也是他昏倒在终点时,脑海里留下的最后一个声音。

后来,在特战部队的铁血淬炼中,他多次参加了特战队员的“魔鬼周”极限训练,在一次次挑战心理底线、挑战体能极限、挑战技能极点的训练中,在实战环境下不停锻造铮铮铁骨,在摸爬滚打中锤炼克敌制胜的尖刀利刃。从军的两年,他参加过大大小小任务不计其数。每一次都能够出色的完成任务。

两年的军旅生活中,他先后被评为优秀义务兵、优秀特战队员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嘉奖。

这一切都使他明白,原来小小个的他也蕴藏着巨大的能量。

二、刻苦学习,攀登高峰

两年后的他,脱下军装,退伍来到了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在信息工程学院继续学习。虽然没有了各种严峻的考验,可他依然时刻准备着,没有松散;虽然没有了铁一般的纪律,可他依然会严格要求,没有懈怠;虽然没有了必须完成的艰巨任务,可他依然步步向前,没有放弃。虽然他已经脱下了军装,可那种激昂向上,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风貌早就已经刻进了他的骨子里。

他踏进离开两年之久的校园,一切都显得熟悉又陌生,但他依然不减对校园的激情。可是他也迎来了巨大的挑战:学习。对于一个离开课本两年的他来说,这着实有些难度。而以前在连队为了更好的打赢现代化的战争,所以就需要学习更多的技术,而为了尽快掌握专业技能,他只能利用平日里的点滴时间,虚心向老班长请教,废寝忘食地进行练习。别人只花一个小时练习的技术,他往往要练上三个小时,直到练熟、练好为止。于是,他拿出了在部队上的干劲,严格要求自己,上课前将重点、难点提前预习,在预习的过程中,对于不理解或者不懂的地方做好标记。课堂上,积极与老师互动,虚心提问和请教。他经常去图书馆,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正所谓有付出就有回报,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大学至今,他的专业知识非常扎实。第一学年和第二学期,他的智育和综测成绩排名均为第一,并连续获得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三、冲锋在前,时刻准备

在这一年中,他只要是志愿服务,不论大小他都冲在前面,校内各类文体活动志愿者、全国智力运动会志愿者、衢州马拉松志愿者等等,你总是能够发现他的身影。志愿时长达240余小时,这个数字还在叠加呢。他说:他就是要为他人服务,在部队是为人民服务,在学校为学生服务,在社会为大家服务,他喜欢看到大家的笑容,他也在传递自己的笑容。

不仅仅是在志愿者人群中能看到他,在各大赛场上也能看到他的身影。在衢州市第四届消防技能大比武中,他和他的团队代表学校一起驰骋消防的战场上。在270家单位中,取得小组赛第一名,总决赛第三名的好成绩。他说他进行的不仅仅只是一项比赛,更是一次学习和掌握救人的技能。

他觉得最遗憾的是,虽然各项比赛都有参加,但是有些比赛却没有取得好成绩。而他在每一次比赛结束后,都坐在一旁写写画画,认真分析,找到自己的不足。他说这是在为自己积累经验,为了更好的迎接下一次挑战。

四、重担压身,守护安宁

退伍后,从一名武警战士到在校学生,他卸下了许多责任,进入大学后,从一个普通大学生到一个学生干部,在这过程中他清楚的认识到自己肩上又扛起了许多的重担,这也许就是他的使命吧。

他进入学校后为校园守护国旗,他加入了校国旗护卫队,每天在同学们还在梦香时,他早早的起床,穿起神圣的队服,站在国旗下和战友们一起向国旗敬礼,而他的目光都会追随着国旗,并在心中默唱国歌,看到国旗飘扬他的心中总是会想起那些为国家付出的前辈们。

在加入学生会后,每一次的工作都用心完成,明白有错误更要勇于承担而不是推诿。面对老师和学长学姐的批评,他总是能够虚心的接受并及时改正。他说他永远都不会只看见前方的路途遥远,而忘了坚持了多久才走到了现在,他会一直以用最饱满的热情来迎接每一次挑战。

能力越强意味着承担更大的责任,从此以后,他身上的头衔也越来越多,“寝室长”“助理班主任”、“校国旗护卫队副部长”、“院学生会主席”等等。

在服务同学的过程中他不断的提升自己,在与人沟通中他得到快乐,在对外交流中他开拓眼界。正是一开始的勇气,让他实现自我突破,锻炼他不屈的胆量。

五、展望未来,续写荣光

每一次的成长都是在激励着他,他曾背扛钢枪,驰骋沙场,展英雄男儿本色。现他虽脱下戎装,但军人气概依然在他心中。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归校续荣光,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他将更加的努力去完善自己,续写属于自己的色彩。

他明白没有谁能阻碍他前行,他并不害怕前面的路途有多艰难,哪怕前路顽石遍地,哪怕前路荆棘丛生,他依然还是会怀揣着他的赤诚和梦想,勇敢的前行。刘勇.pptx十佳大学生评选 18电气2班 刘勇 演讲稿.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