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冬季安全教育和检查工作的通知

浏览:771次 发布日期:2018-12-12

为切实做好冬季校园安全工作,强化安全隐患整治,严防各类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

各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当前校园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坚持做到提前部署、提前谋划、提前预警,时刻保持警惕。要重视学生冬季安全教育宣讲工作,广泛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

二、加强对寝室安全检查

加大对寝室安全隐患排查。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寝室防火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切实杜绝违章电器的使用。严禁学生在宿舍内私拉乱接线路;严禁使用热电炉、热电褥、热得快、电吹风、取暖器等大功率电器;严禁将易燃、易爆物品带入宿舍;严禁在宿舍使用明火照明、做饭;严禁在宿舍酗酒、抽烟、乱扔烟头,及时清理废品杂物,消除火灾隐患。

    学生处组织开展公寓楼层长体验活动,邀请全体学生共同参与文明寝室创建、共同维护寝室安全,活动内容包括寝室卫生安全综合检查、寝室安全小贴士宣传、公寓安全知识互动等。各二级学院积极鼓励学生至各公寓楼层长处报名参加。

三、加强对实验室的安全检查。各学院要全面、认真、细致地做好实验室不安全、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工作,重点排查防火、防爆、防中毒、防人身伤害、防安全事故等重大隐患。要求实验室师生严格按照安全模式进行实验室操作,对实验室水电气阀门进行定期检查,对易燃易爆等危险设备试剂等加强管理,坚决杜绝无人机器运转、实验运行的现象发生。

四、加强对校外实习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实习学生安全工作,加强安全教育,完善安全制度,做好应急预案,安全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实时把控校外实习实训动态,及时处理突发事件。指导教师要按照学校管理办法,认真履行职责。要围绕冬季安全对校外实习实训学生进行一次认真有效的安全警示教育,强调校外实习实训安全注意事项,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我防范能力。

五、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各二级学院应高度重视学生冬季安全教育检查工作,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扎实开展冬季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防微杜渐,确保安全检查工作落到实处。要严密部署,制定冬季安全工作应急预案,确保对各类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的妥善处理。

 

 

                                          学生处

                                     2018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