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修身敏行 文明有礼”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浏览:761次 发布日期:2018-10-16

关于开展修身敏行 文明有礼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进一步促进校园基础文明建设,积极响应衢州市委市政府的创全国文明城,做最有礼衢州人号召,积极成为 衢州有礼的践行者。决定开展修身敏行 文明有礼主题教育月活动。

一、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生

二、活动时间

201810

三、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修身敏行 文明有礼主题教育月活动,教育引导大学生逐步达到六个文明,即:

行为文明:遵守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做到不占座、不乱贴乱画、不损坏公共设施、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穿马路、不打架斗殴、不吸烟、不酗酒、不赌博、不搞迷信活动、公共场所男女交往行为得体等;养成良好的仪容仪表习惯,做到在公共场所穿着整齐干净、得体大方;

语言文明:说普通话,使用文明礼貌用语,做到不说粗话、脏话,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

课堂文明: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带食品进教室,遵守课堂教学纪律,积极和老师互动,不做课堂低头族;

环境文明:积极开展净化、优化、美化校园活动,积极争创文明寝室,做到教室、公寓整洁卫生,校园内无卫生死角;

就餐文明:积极遵守用餐秩序,不插队不拥挤,践行光盘;

网络文明:从我做起,文明使用网络,自觉维护网络安全,清朗网络,共建网络文明。

四、活动内容

(一)修身敏行 文明有礼主题班会。通过班会等形式讨论不文明仪表、习惯、行为,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辨识美与丑、增强文明意识,培养文明仪表、文明习惯、文明行为,树立当代大学生良好的形象风范。

(二)班级、寝室文明公约设计大赛。结合先进团支部、文明班级等集体创建活动,根据专业特点、班级(寝室)特点设计符合本班(寝)特色的文明公约,并组织全体同学认真践行班级(寝室)公约,营造文明有礼的浓厚氛围。请各二级学院于1025日前选拔3份优秀班级公约,5份寝室公约参与校级评选(比赛细则见附件1.

(三)加强课堂文明礼仪教育,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加强引导师生尊重知识、尊重课堂、教学相长;加强引导学生尊敬师长、遵守课堂纪律;继续加强学风督查力度严查迟到早退旷课,推进无手机课堂建设。

(四)文明寝室真人四格漫画大赛。鼓励青年学生以寝室生活为题材,以真人照片组成漫画的形式出文明仪表、习惯、行为请各二级学院征集选拔20件优秀图文作品(注明署名),于1025日前发送作品至学生处(比赛细则见附件2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二级学院要把开展文明修身行动作为贯彻落实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践行“衢州有礼”的重要举措,及时开展行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确保文明修身行动深入有效开展。

(二)健全制度,加强宣传。将文明修身行动与大学生日常管理制度相结合,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加强大学生文明修身活动的宣传,力争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学生处

2018108

 

 

 

 

 

 

 

 

 

附件1

班级、寝室文明公约设计大赛

一、比赛要求

1.作品形式

各班级(寝室)根据自身群体特点、学科专业、兴趣爱好等设计班级(寝室)文明公约。注重可实施性和人性化,力求通俗易懂,寓教于乐,推进文明班级、文明寝室、优良学风建设的步伐,帮助班(寝团)成员培养文明仪表、文明习惯、文明行为,树立当代大学生良好的形象风范。

2.上交时间

请各二级学院汇总作品(注明专业班级),1025日前发送至学生处。学生处将于11月底组织开展校级评比,

二、文明公约范例

1.雄才武略勿乱用,愿君好好爱公物——杜绝厕所文化课桌文化墙壁文化

2.别问我静静是谁,晚自习我只想静静——请把手机调成静音或振动。

3.宿舍夜聊压低音量家丑不可外扬

4.桌椅轻挪轻动,不让楼下的知道我们已早起去吃“虫”

 

 

 

 

附件2

文明寝室真人四格漫画大赛

一、比赛要求

1.作品形式

用四张真人照片,滑稽的表达手段,脑洞大开的P图,组成连环漫画形式,表达对文明寝室的理解,揭露寝室内不文明现象,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2.上交时间

请各二级学院选送不少于10幅作品,注明故事梗概和寝室号,于1030日前发送至学生处。学生处将于11月初组织开展校级评比并颁发奖状。

二、作品范例

 

 

 

 

 

 

 

 

 

 

 


作品名称:寝室生活共享 互相理解尊重   作者:大学生自我发展中心学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