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睡眠 放飞梦想——学生处举办睡眠科普讲座

浏览:788次 发布日期:2018-03-22

为普及同学们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正确认识睡眠,减少或避免失眠,在3月21日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学生处特邀该市第三人民医院心身科主任、精神医学主任医师杨开仁开展睡眠科普讲座。

“普通人如果两星期没有‘睡好’,就要到医院就诊。”杨开仁说,神经系统的失调意味着人会感到焦虑和烦躁,如果一直处于精神紧张的状态下,患上抑郁症的机会就会增加。出现睡眠障碍的患者,要及时到医院找出失眠的根源。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失眠了?杨开仁介绍,30分钟没睡着就算失眠。其实一个人的睡眠质量是否合格,可以用三条简单标准来判定:一是,躺在床上后半小时内能入睡;二是,中途清醒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三是,第二天精神状态良好,头脑清醒。

健康睡眠首先要营造一个好的外部环境,外部环境对睡眠很重要,尽量把卧室布置得温馨点,温度适宜,选择适合自己的被褥,让卧室保持安静、光线暗淡。其次,明确床只是用来睡觉的,不要把电子产品带上床。晚上11点是人体褪黑素分泌的高峰期,应在10点至10点半停止活动,给自己一点清静期,为11点入睡做好准备。在饮食上,晚餐不要吃太饱,用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代替高蛋白、高脂肪食物。睡前三四小时内避免做剧烈体育运动,避免神经系统兴奋。(学生处 吴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