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校园防火安全常识

浏览:270次 发布日期:2016-11-26

冬季校园防火安全常识

  冬季干燥、用电量加大,火灾的各类诱发因素增多,易发生火灾事故,更应提高警惕,为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知识,防患于未燃,特向广大师生员工介绍一些冬季防火小常识。

  防止火灾发生的关键,是做好火灾的预防工作。我们只要认真贯彻消防法规,自觉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就能有效预防火灾的发生。

  一、学生宿舍防火。在宿舍,同学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做到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电饭煲等电器;使用台灯、充电器、电脑等电器要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的电源开关;禁止在宿舍内吸烟;不点蜡烛,不在宿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

  二、教室、实验室、图书室的防火。在实验室、图书室实习或工作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使用完毕应认真进行清理,关闭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还应清除杂物和垃圾。尤其是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时,更要认真执行防火安全规定。中途离开实验室时,应切断电源。课间休息时,不得燃放孔明灯。

  三、食堂的防火。要遵守消防安全制度,做到不携带易燃易爆品,如汽油、酒精等;禁烟区不准吸烟,不随地丢弃烟头、火种。还应保持安全通道的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