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晚自习实施方案(试行)

浏览:332次 发布日期:2015-10-06

【实施背景】  晚自习管理质量直接关系到学生晚自习的效率,关系到学生的学习质量。为了规范对晚自习的组织、监督与管理,提高晚间自习的学习秩序和质量,保证学生的自习效率,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管理目标】 

    1.原则上若不开展活动,学生能在安静的学习环境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无学生未经批准擅自在室外活动。 

    2.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完成当天的作业,有一定的时间温习当天课程和预习第二天课程。 

    3.学生存在学业生涯规划、职业生涯规划、生活等方面存在问题时,有条件从班主任或是班级同学那里得到解答。 

    4.鼓励各班根据本班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晚自习学习活动。

【具体方案】 

    一. 晚自习时间: 

    周日、周一、周二、周三、周四晚               

    二.晚自习纪律: 

    1. 没有特殊情况,禁止迟到,早退; 

    2.有需要占用晚自习时间进行课外学习或是参与学校活动的同学,必须出示请假证明; 

    3.禁止在教室内嬉笑打闹; 禁止在自习时间做和学习无关的事情; 

    4.每天晚自习的19:3019:35为休息时间,同学利用这个时间可以去洗手间,其他时间一般不允许随意走动; 

    5.各学生组织如要在晚自习期间进行走班宣传活动,应提前告知本学院学习部(纪检部)。在获得班级同学的允许下进入,尽量做到不打搅学生自习。

    6.晚自习期间要组织班级活动应提前一周和本学院学习部(纪检部)汇报情况。本学院晚自习管理部门应酌情调整,尽量将班级活动集中举行,以不影响隔壁班自习。

    三.评分标准

    1.保持晚自习教室安静,学生无高声喧哗,无走动乱窜座位,无随便外出教室,学习氛围浓厚,不做其他与晚自习无关的事情,人员人数齐全。

    2.晚自习人数不全,且无请假条,少1人扣2分。

    3.教室内喧哗,酌情扣5-10分。

    4.教室内随意走动现象突出,扣5-10分。

    5.晚自习做与学习无关的事,酌情扣5-10分。

【检查与奖励】 

    1. 学工部每学期抽查35次,检查结果反馈给各二级学院; 

    2. 晚自习评价结果每两周向二级学院反馈一次,每学期进行学期总结,对晚自习出勤率高、组织管理有力、纪律秩序较好的班级授予“晚自习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

    3.各班晚自习督查情况将及时反馈二级学院,作为评选优秀班主任、文明班级的标准之一。

                                                    学生处

                                                  2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