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安全教育――生活安全篇

浏览:922次 发布日期:2019-06-01

 

 

生活安全篇


 

一、登山应如何注意安全

 1、要合理携带行装用具,最好带上拐杖、绳子和手电筒。

2、天黑以前,一定要到达预定目的地,以免夜间露宿,造成诸多不便。

3、登山要根据个人的体质,量力而行,结伴而行。

4、雨天、雾天时不要冒失走险路,以免因浮土、活动的石头、路滑、视线不清而失足滑跌。

5、雷雨时要防止雷击,不要攀登高峰,不要手扶铁索,不要在树下避雨。

6、不要穿塑料底鞋或高跟鞋登山。

7、登山时可少穿一点衣服,如停下来,特别是汗流浃背时要披上暖和的衣服,防止受凉感冒。

8、要注意山林防火。

9、要防毒蛇咬及野兽袭击。衣服要包紧身体,不要有太多裸露在外,以防被毒蛇袭击。

10、在深山、树林中行走,特别是在阴雨或大雾天气,要注意防止迷路。事先最好找一位向导同行,不要单独行动,不要到深山密林里去。

 

二、游泳时应怎样注意安全

 1、游泳前要了解自己健康状况,能否参加游泳要听取医生的意见。

2、要选择好地点,了解浴场情况。

3、下水前要先活动身体。

4、不要冒然 “扎猛子”、潜泳,不要打闹,以免呛水和溺水。

5、正确估计自己的水性,不要逞能。

6、不要在急流、旋涡处游泳,禁止酒后游泳。

7、游泳过程中,如突然觉得眩晕、恶心、心慌、气短或四肢抽筋,要立即上岸或呼救。

8、当小腿或脚抽筋时,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跳跃,或自己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

9、遇到溺水危险时,可用下述方法自救:

(1)体放松,深呼吸一口气后面向水底,四肢放松下垂,让头枕、后颈部漏出水面,直至感到需要呼吸时为止;

(2)想呼吸时,将双臂慢慢抬到肩部高度,同时一腿向上提高到腹部高度,另一腿尽量向上屈,头部不变,节省气力和防止身体下沉;

(3)头仰起呼吸,同时双手猛力向下推,双脚向下蹬。换气时向别人呼救。

(4)吸气后,恢复开始姿势,反复进行,可保持身体不会下沉,直到获救。

 

三、在居室内活动应怎样注意安全?

 在家中居室内活动,还有许多看起来细微的小事值得同学们注意,否则,同样容易发生危险。这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防磕碰。目前大多数家庭的居室空间比较狭小,又放置了许多家具等生活用品,所以不应在居室中追逐、打闹,做剧烈的运动和游戏,防止磕碰受伤。

2.防滑、防摔。居室地板比较光滑,要注意防止滑倒受伤;需要登高打扫卫生、取放物品时,要请他人加以保护,注意防止摔伤。

3.防坠落。住楼房,特别是住在楼房高层的,不要将身体探出阳台或者窗外,谨防不慎发生坠楼的危险。

4.防挤压。居室的房门、窗户,家具的柜门、抽屉等在开关时容易掩手、也应当处处小心。

5.防火灾。居室内的易燃品很多,例如木制家具、被褥窗帘、书籍等等,因此要注意防火。不要在居室内随便玩火,更不能在居室内燃放爆竹。

6.防意外防害。改锥、刀、剪等锋利、尖锐的工具,图钉、大头针等文具,用后应妥善存放起来,不能随意放在床上、椅子上,防止有人受到意外伤害。

 

四、烫伤了怎么办?

 生活中发生烫伤,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措施:

1.对只有轻微红肿的轻度烫伤,可以用冷水反复冲洗,再涂些清凉油就行了。

2.烫伤部位已经起小水泡的,不要弄破它,可以在水泡周围涂擦酒精,用干净的纱布包扎。

3.烫伤比较严重的,应当及时送医院进行诊治。

4.烫伤面积较大的,应尽快脱去衣裤、鞋袜,但不能强行撕脱,必要时应将衣物剪开;烫伤后,要特别注意烫伤部位的清洁,不能随意涂擦外用药品或代用品,防止受到感染,给医院的治疗增加困难。正确的方法是脱去患者的衣物后,用洁净的毛巾或床单进行包裹。

 

五、骨折了怎么办?

 骨折,指人体的骨骼部分或者完全断裂,大多数骨折是因受到强力的冲击造成的。发生骨折后,骨折部位有疼痛感,并伴有肿胀、瘀血和变形,人的活动受到限制,无法负重,严重的还会出现出血、休克、感染、内脏损伤等。发生骨折应当怎样进行应急处理呢?

1.使患者平卧,不要盲目搬动患者,更不能对受伤部位进行拉拽、按摩。

2.检查受伤部位,及时就地取材选用树枝、木板、木棍等,对受伤部位进行固定,防止伤情加重。

3.没有用于固定的物品时,对受伤的上肢可以用手帕、布条等悬吊并固定在其胸前,下肢可以与未受伤的另一下肢捆绑固定在一起。

4.开放性骨折(即骨折处皮肢或粘膜破裂,骨头外露),要注意保持伤处清洁,防止感染。

5.做完应急处理后,立即送往医院救治,要注意运送途中不可碰撞受伤部位。避免人为加重伤情。

 

六、流血不止怎么办?

 同学们在玩耍时碰伤了身体,往往会流血不止,特别是鼻子最容易出血。出现了这些情况,应该采取下列措施:

1.四肢或手指出血,应该马上用一块干净的纱布或较宽的干净布条将伤口紧紧地包扎住,如有条件,最好洒一些云南白药在伤口上再包扎。

2.如果是鼻子出血,可以把头抑起,用手指紧压住出血一侧的鼻根部,一直到不出血为止。如果有干净棉球,可以把棉球塞进鼻孔里压迫止血。另外,可以用冷水浇在后脑部,这样会使血管收缩,从而达到止血的目的

 

七、校外租房易发生问题

 由于所租房地处居民的社区或城乡结合部,不可能像校园那样有严密的安全制度和措施,因而更易出现以下问题:

1、房屋被撬的偷盗案件。

2、煤气、电器使用不当或设备老化导致的火灾事故及人身伤亡事故。

3、上门抢劫。

4、地方不法之徒的无端滋扰。

5、与房东或邻居的纠纷及纠纷未妥善解决后可能产生的其他严重问题。

 

八、正当防卫

 (一)什么是正当防卫

我国《刑法》第二十条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二)怎样正确运用正当防卫

根据我国《刑法》的规定,实施正当防卫必须同时符合以下四个条件:

第一、只有在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他人的合法权利受到不法侵害时;

第二、必须是在不法侵害正在进行的时候;

第三、必须是对不法侵害者本人实施防卫,而不能对无关的第三者实施;

第四、正当防卫不能超过必要的限度(能阻止对方对自己的侵害),造成不应有的损害。

(三)哪些是非正当防卫

1、防卫过当。它是指行为人在实施正当防卫时,超过了正当防卫所需要的必要限度,并造成了不应有的危害行为。

2、防卫挑拨。它是指行为人故意挑逗对方,使对方对自己进行不法侵害,接着借口加害于对方。

3、防卫侵害了第三人,也叫局外防卫。它是指防卫者对正在进行不法侵害以外的人实施的侵害行为。

4、假想防卫。它是指不法侵害行为根本不存在,由于行为人猜想、估计、推断不法侵害行为存在,而对其实施侵袭的一种不法侵害行为。

5、事前防卫,也叫提前防卫。它是指行为人在不法侵害尚未发生或者说还未到来的时候,而对准备进行不法侵害的人采取了所谓的防卫行为。

6、事后防卫。它是指不法侵害终止后,而对不法侵害者进行的所谓防卫行为。

 

九、良好的生活习惯有益健脑

 1、吃好早餐。一直就有“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的说法,但由于早上时间最为紧张,有的学生又懒床,就来不及吃早餐。这样,对大脑的损害非常大,因为不吃早餐造成人体血糖低下,对大脑的营养供应不足,而上午又是功课最多的时候,大脑需要的能量得不到供应,长期下去,会影响功课和大脑的发育。早餐中鲜牛奶最为适宜,它不仅含有优质的蛋白质,而且还含有大脑发育所必需的卵磷脂。

2、保证充足的睡眠。睡眠是大脑休息和调整的阶段,睡眠不仅能保持大脑皮层细胞免于衰竭,使消耗的能量得到补充,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过程达到了新的平衡。良好的睡眠有增进记忆力的作用。青少年每天应保证8小时的睡眠时间。同时要注意睡觉时不要蒙头,因为蒙头睡觉时,随着棉被内二氧化碳浓度的不断升高,氧气浓度不断下降,大脑供氧不足,长时间吸进污浊的空气,对大脑损伤极大。

3、饮水充足。水是人体的最主要的组成部分。研究发现,饮水不足是大脑衰老加快的一个重要原因。青少年每天至少要饮用8杯水,以保证身体的需要。

4、参加体育锻炼。通过锻炼不仅可以使骨骼、肌肉强壮发达,还能促进大脑和各内脏器官的发育。

5、不要带病用脑。在身体欠佳或患各种急性病的时候,就应该休息。这时如仍坚持学习用脑,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容易造成大脑的损伤。

 

十、留神你的自行车

 自行车能为我们带来很多方便。但是,自行车也是最容易丢失的财物之一。那么,我们该如何防范呢?下面几点将对我们防范丢车有帮助: 

1、买车登记 骑车年检

2、不嫌麻烦 离车上锁

3、选择高质量的车锁

4、即使再好的车锁对自行车来讲也并非绝对安全。

5、存车莫忘索取存车牌

6、别贪便宜购买赃车